四川一楼顶违建"生根开花" 强拆仍遥遥无期(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5-12 08:14:36

四川一楼顶违建

时隔近两年,嘉定国际二期小区楼顶违建仍未拆除。

四川一楼顶违建

5月10日,业委会主任王治林和物业人员检查楼顶排水系统。

  一场暴雨,导致3部电梯损坏,上千人有家难回

  乐山嘉定国际二期小区的楼顶违建,“限期整改”近两年依然如故

  又一年汛期来临,有关方面承诺的拆除还是“一点动静也没有”

  5月10日,入夏的乐山开始热起来。王治林顶着烈日,上了嘉定国际二期小区31层的楼顶,去检查这里的排水管是否畅通。

  “夏天雨水多,怕又像上次那样。”王治林是小区业委会主任,两年前发生的那件事让他至今心有余悸:2014年8月6日晚,一场暴雨过后,雨水从楼顶倒灌进大楼,导致所有电梯受损停运4天,上千住户生活受到影响(本报曾连续报道)。

  后来,楼顶密集的违建被认为是排水不畅的主要原因。乐山市城管部门调查发现,顶楼16户住户中,14户搭了违建。2014年8月11日,城管部门向这14户人送达了“调查通知书”。城管部门相关人士当时表示,走程序依法强拆最长需要325天。

  “325天?马上就两个325天了,14户违建还岿然不动。”小区住户有些气愤地说。

  乐山市城管局相关人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违建未拆除是因为执法难度大。有律师认为,小区住户可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城管部门依法履职。暴雨惹祸

  违建改变排水系统雨水倒灌浇坏三部电梯

  嘉定国际二期小区位于乐山市中心张公桥附近。这栋楼共31层,有住户494户,共计上千人。5月10日中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随王治林一起上了楼顶。“你看嘛,都1年9个月了,还是这个样子。”钻出楼梯口,王治林用手一指,面前是一排房屋,有的是板房,有的是砖房,有的建了一层,有的建了两层。“这些都是违建。”王治林说。

  穿行在违建之间,看排水管是否畅通,王治林很快就大汗淋漓。“夏天雨水多,怕又像上次那样。”王治林说的“上次”,是2014年8月6日晚的暴雨,31楼2单元2号李先生家中漏水,大量雨水还涌进楼道,然后流进电梯井中,将大楼3部电梯全部损坏。电梯停运的4天里,小区住户大都有家难回。

  李先生家怎么会漏水呢?原来,李先生在楼顶搭了间板房,然后在自家楼板开了个口,与楼顶板房相连。板房建好后,改变了原有排水系统,楼顶中部容易形成积水。于是,李先生又装了根排水管,从板房中间穿过,一头连着楼顶中部,一头通往楼顶侧面的下水管。不料当晚雨量大,雨水倒灌进板房,经预留的楼梯口,灌进了李先生家中。调查通知

  14户楼顶搭违建城管要求限期自行拆除

  因为是违建导致漏水,小区住户将此事反映到了城管部门。2014年8月11日,乐山市城管局规划管理科、负责该区域的张公桥城管执法大队共同前往了解情况。执法人员登上楼顶核查,顶楼的16套房屋中,有14户在楼顶上建有违法建筑。拍照取证后,执法人员来到31楼,挨家挨户向14户业主送达《调查通知书》。

  在14份《调查通知书》送达过程中,一共有6户人开了门,其中1户自称租客拒收,另外5户由业主签收或他人转交。其中,有4户人同意执法人员查看违建。对未签收的9份文书,执法人员贴到了对应的房门上,并请小区物管人员签字见证,然后逐一打电话告知业主。根据《调查通知书》,14户业主被要求于8月12日前往城管大队接受调查。

  “12号那天大家都去了,业委会也去了3个人。”王治林回忆说,执法人员组织大家开了个会,明确了楼顶上的都是违建,要求14户业主3个月内自行拆除。当时,有人现场表示不愿意拆。“执法人员就说,如逾期未自行拆除,城管部门将依法强制拆除。”王治林说,当时城管的口气很硬,他还小小激动了一阵,心想多年的难题终于要解决了。有令不行

  拆除期限过去一年违建没减少还开出了花

  2016年5月10日,距离《调查通知书》发出已经640天。站在楼顶最高点,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的场景,仍然和2014年8月时的相差无几。14户违建依然存在,没有增加也没减少,可以看到违建的内部里,晾晒着新洗的床单、被褥和衣物。如果非要说有不同,便是其中一户2层违建的蓝色彩钢棚上,新种下的三叶梅如今已繁花满树。

  当初,考虑到拆除违建的难度,乐山市城管局法规科负责人曾表示,根据当时的规定计算,走完所有程序强制拆除,最长需要拖325天。“马上就要两个325天,一点动静也没有。”王治林说,3个月的自行拆除期限满后,他见没有一户人自行拆除,曾前往城管大队询问情况,“他们说,执法有个过程,走程序很麻烦。”

  “后来,时间拖得久了,住户们也累了,这个事情就不了了之。”王治林说,但大家并非忘了此事,他会经常上楼查看,物业也会定期清理楼顶垃圾,生怕再出现雨水倒灌的情况。时至今日,还常有住户问他楼顶违建好久拆。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女士也说,甚至有住户以此为由拒交物管费,“说当初承诺要拆违建,一年多了也没有兑现,认为是我们工作不力。”住户反映

  “那次开了会,后来就没管过了”

  面对住户的询问,王治林和王女士显得很无奈。“我们有什么权利去喊人家拆?”王治林说,不管是业委会,还是物业公司,都没有执法权。一年多下来,大多数人逐渐理解了他们的难处,但大多数人又把矛头对准了城管。5月1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小区采访期间,有多名住户前来表达意见:“说了要拆又不来拆,城管这叫不作为。”

  “那次开了会,喊我们自己拆,后来就没管过了。”一名在楼顶有违建的31楼住户说,“但我们咋可能自己拆?”该住户的理由是,顶楼比其他楼层贵得多,当初其他楼层均价2000元出头,顶楼则卖到3600元,原因就是顶楼可以在上面加层。“楼顶外侧修了6米高的女儿墙,又在中间现浇了很多框架,就是方便我们在楼顶加层。砌上隔墙就是房间,而且外面也看不到。”该住户说。

  另一名31楼的住户则表示,户型小是大家在楼顶加层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根据设计,顶楼的16套房,只有两套为120余平方米,另有6套的面积为80余平方米,剩下的8套只有30余平方米。“楼顶加层后显得没那么局促。”该住户说,“当时城管喊拆,我就明确说不可能,我花了5万多元修的,先去把市区其他违建拆了再来。”该住户说,好在只是“吼得凶”,强拆等程序也没有真正启动。律师说法

  城管涉嫌不作为

  小区住户可以起诉

  北京惠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郭金福认为,乐山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站不住脚。

  郭金福说,根据法律相关规定,违法建筑应依法拆除,对于不愿自行拆除的违建应依法强拆,而拆除违建是法律赋予城 管 部 门 的 权利。乐山嘉定国际二期小区的违建,在违建者未自行拆除的情况下,城管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进行强制拆除。而实际上,城管部门并未履行职责,这就涉 嫌 行 政 不 作为。郭金福说,城管部门所谓的执法难等各种理由,在法律上都是不能成立的。

  郭金福建议,小区住户可采取行政诉讼方式,要求乐山市城管部门履行相应职责,尽快依法拆除小区楼顶的违法建筑。城管回应张公桥城管执法大队:执法难度大不具备强拆条件

  5月10日下午,乐山市张公桥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未对嘉定国际二期小区楼顶违建启动强拆程序。但该负责人强调,由乐山市城管局分管副局长带队,相关科室和该大队后来又两次前往现场查看,认为不具备实施强制拆除的条件,所以就没有启动后来的相关程序,“再加上住户们没怎么闹了,这个事情就搁了下来。”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不具备强拆的条件至少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违建者不配合甚至阻碍执法的可能性很大,走完程序所需要的时间很长;二是违建数量多、体量大,拆除所需时间较长,拆除过程中不确定因素较多,达不到拆违建“短、平、快”要求;三是强拆过程中安全风险较大,而且可能会影响大楼原有主体结构。

  站在嘉定国际二期小区楼顶,除了本小区楼顶违建外,四周其他许多建筑上,也有蓝色彩钢棚,阳光下格外刺眼。“绝大多数都是违法建筑。”该负责人表示,阻止违建难、拆违建更难,这是全国城管系统普遍面临的难题。目前,乐山城管对违建的原则是“严管重拆,以拆为主”,即严密监控新建违建,一旦发现在建的,马上勒令停工并拆除,对于已经建完的违建,也依法依程序尽量拆除。乐山市城管局法规科:不是不想作为是执法风险大

  5月11日上午,乐山市城管局法规科相关负责人亦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该负责人坦承,嘉定国际二期小区楼顶的建筑为违法建筑,根据法律规定应强行拆除。“当初算过,走完强拆程序最长需要325天。”该负责人表示,2015年5月施行修正后的《行政诉讼法》后,强拆走程序最长期限又延长了3个月。

  那为何《调查通知书》发出640天了违建还在?“因为确实不好拆,进门难、调查难、拆除难,任何一关都不好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尽管受到部分住户质疑,但城管部门并未不作为,自2008年以来,该局拆除的违建累计有七八十万平方米。具体到嘉定国际二期小区一事上,经过事先的风险评估后,认为执法风险太大,“即便是现在,我们也没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

  “有住户说,我们试都不试怎么就知道不行,其实这么多年我们在其他地方已经试过多次。”该负责人说,很多时候违建业主不配合,甚至以性命相威胁,让执法难以进行。为此,城管部门近年也呼吁,通过加强源头管理来控制违建。比如,住建部门在建筑设计、施工和验收时把好关,不给违建者提供方便;再比如将违建者纳入社会征信系统管理,让违建者在各方面受到限制。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

  摄影报道互·动

  如何根治违建 请你提建议

  楼顶搭违建,楼下住户遭殃;路边搭违建,影响公众通行。违章建筑,像“毒瘤”一样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最终损害的是大家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