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乾隆秘史"抄袭"红楼梦"? 尤小刚回应"正中下怀"

作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12 08:21:00

  原标题:网剧《乾隆秘史》抄袭《红楼梦》?

  由尤小刚执导,舒畅、迟帅等主演的网剧《乾隆秘史》正在爱奇艺VIP独家上线播出。虽然尤小刚是业界的“秘史”鼻祖,但此番携“秘史剧”首次“触网”便遭遇网友诸多质疑,其中之一就是抄袭《红楼梦》。

  对比此前的《孝庄秘史》等作品,《乾隆秘史》的制作有了很大的创新。尤小刚透露,“这个作品比《孝庄秘史》更深入,它既写了乾隆年间最重要的一次皇权之争,也关注了乾隆登基之前的谜案;同时,它也写了雍乾年间的一部奇书《红楼梦》的生活原型,包括人物关系以及他们和雍乾年间的皇权关系等。所以,它同时解了两个谜,一个是乾隆掌权之谜,一个是曹雪芹编撰《红楼梦》之谜。”

  不过,《乾隆秘史》播出至今,很多观众仍有疑问,它和《红楼梦》很像,剧中的人物也都是“红楼”的人物结构设置。尽管尤小刚此前曾强调过,《乾隆秘史》所讲的就是《红楼梦》产生时的那段历史经历,但观众的疑问还是存在。

  对此,尤小刚回应:“其实网友的疑问正中下怀,如果不像就不对了,《乾隆秘史》很尊重《红楼梦》,包括剧中的语言和人物风格。它是在乾隆年代解构了这部小说,剧中人物是乾隆年间必然产生的生活原型。这也是我要追求的。以前《孝庄秘史》也是这样的方式,当时把孝庄这个人物和历史真实的命运关系、情感关系一起写出来了。”

  作为传统导演,尤小刚也谈到了自己对网剧的理解,“我从来就没有排斥过网剧,就像我从来就没有因为电影排斥过电视剧,当年也没有因为观众不进电影院而觉得电影没有前途。任何一个传播工具,我们都不要妄议,我们重要的是把作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