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首季成交清淡 拖累港交所纯利同比降9%

作者:袁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2 07:59:00

  ◎每经记者 袁东

  2016年一季度,全球各大主要证券市场表现均不那么出色,港股市场也不例外。恒生指数今年一季度下跌5.19%,日均成交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3%。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由于港股市场低迷,港交所(00388,HK)的业绩也“水落船低”,今年一季度纯利下滑9%。

  不过,市场认为港交所的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因为港交所在5月11日中午休息时段发布业绩后,下午开盘港交所股票甚至小幅震荡向上,全天涨幅为0,以每股185.8港元报收。

  旗下业务出现分化

  5月11日,港交所披露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

  今年1~3月,港交所实现收入27.5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而同期纯利为14.3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滑9%。

  港交所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的收入略低于去年同期的水平,主要是因为中国香港证券现货市场及英国商品市场交投清淡造成。虽然上述交投情况环比与2015年第四季度相当,但是与2015年一季度相比,中国香港证券现货市场收入减少10%,英国商品市场收入下滑9%。

  事实上,港交所旗下包括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期交所)、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期权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伦敦金属交易所等附属公司。上述各公司进行不同的业务,港交所也是一交易所集团。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尽管中国香港股票现货市场及英国商品市场表现低迷,但港交所旗下公司仍有亮点:一方面,2016年第一季度,港交所的股本证券及金融衍生品业务实现收入5.59亿港元,同比上升20%。港交所一季度期交所衍生产品合约成交张数及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合约成交数均较去年及前一季度增长,并刷新季度纪录;另一方面,港交所的平台及基础设施分布收入1.28亿港元,同比增长15%。因为更多市场参与者将开放式网间连接器迁至港交所领航星中央交易网关,使线路租赁收益及管理服务费增加。

  股票现货市场低迷

  证券市场的成交热度与指数表现还是有着密切的联系。

  今年一季度,恒生指数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V形。

  恒生指数从1月4日的21783点跌至2月12日的最低18278点,随后又开始反弹,并在3月31日以20777点报收。

  港交所表示,一季度的业绩反映了中国香港及全球普遍低迷的市况。2016年一季投资者看淡情绪浓厚。

  2016年港交所的股本证券产品日均成交金额为507亿港元,同比下滑23%。甚至沪港通的成交额也有所下滑,一季度沪港通的日均成交额为34亿港元,而去年同期的水平是53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IPO一直是港交所的传统强项。

  2016年主板及创业板新上市的公司总数为20家,而2015年同期为28家。

  不过,恒生指数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仍好于A股,同期跌幅均小于上证指数及深证成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