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房控股回归A股路上再遭“撕名牌” 万里股份力挺:不影响重组推进

作者:王杰 吴若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2 07:55:00

  ◎每经记者 王杰 吴若凡

  尚未拿到证监会的通行证,美股上市公司搜房控股(soufun.com,SFUN. NYSE)回归A股之路再遭变数。

  5月3日晚间,万里股份(600847,SH)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说明》公告,并于5月4日复牌交易。

  5月11日下午2点,与搜房控股就“搜房”商标角力多年的搜房网(sofang. com)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搜房网CEO李忠表示,万里股份公告所称的“拟购买资产将通过与搜房科技合作的方式开展互联网房产广告业务”,而“搜房”的互联网(商标分类38类)房产(商标分类36类)广告(商标分类35类)等主类商标全部是公司的注册商标,公司从未授权任何公司使用。

  万里股份在5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指出,相关媒体报道的搜房控股涉及与第三方之间存在商标纠纷事项不会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正常推进。

  围绕“搜房”的角力

  2014年2月13日,一家较不知名的搜房网(sofang.com)将纽交所上市公司搜房控股推上了北京市高院的被告席。前者认为自己率先申请了“搜房”广告类商标,而后者认为这属于恶意抢注。

  李忠表示,北京道杰士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搜房”在36类(房地产)和38类(网络服务类)两个主类商标,最早注册时间是1999年,商标证颁发日期为2001年1月14日和2001年1月7日。

  李忠认为,北京道杰士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关联企业北京搜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于2003年9月4日联合申请的“搜房”第35类广告类商标被北京搜房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提出异议,在经国家商标局商评委和各级法院的多次审理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2014年4月3日作出了终审判决,要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就“搜房”商标重新作出异议复审裁定。

  李忠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在2015年3月9日作出裁定,对35类“搜房”商标予以核准注册。

  商标持有人或提起行政诉讼

  2014年7月15日,易名中国报道指出:有消息称,搜房控股在高价收购并上线了“房”单拼域名fang.com后,还将把网站更名为“房天下”。

  李忠说,公开信息显示,万里股份这次资产重组交易的标的为搜房控股的“广告营销业务”等,其运营平台虽已更名“房天下”,但其对外仍然大量使用“搜房”或“搜房网”、“搜房网房天下”的名义在招揽广告业务,而且在对上证所的《问询函》中大量使用“搜房”、“搜房网”等名称。

  对于为何选择此时间点发声,李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再不发声的话,证券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叫‘搜房网’的公司。如果再不说话,可能会被误认为已经上市,是另外一家公司了”,并称未来或提起行政诉讼以维护权利。关于搜房网目前的访问量,李忠表示是商业机密。

  淡化搜房品牌有何代价?

  虽然李忠表示,“长达十多年的商标异议终于落幕”,但搜房控股旗下搜房网房天下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商标的争夺已有十多年时间,目前在最高院还是在审状态,尚未判决。

  对于搜房控股为何在2014年7月购买fang.com的域名,并在2014年7月18日将网站改名为“房天下”。上述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天下2014年启用“房天下”品牌和fang.com域名,主要是基于业务转型和房地产网络用户更加容易辨识的品牌和域名。

  5月11日晚间,万里股份发布公告称,标的资产合法拥有开展业务所需的经营资质及商标,且多年来持续稳定运营。截至目前,标的公司不存在与商标及运营资质相关的诉讼、仲裁情况。

  不过,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搜房控股的宣传重点在房天下域名,其实是出于无奈。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告诉记者,毕竟搜房品牌深入人心,有一定的历史沉淀,和房天下叫起来都不一样,也不朗朗上口。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表示,搜房控股是否存在知识产权的争议,对拟注入资产的估值影响极大,目前就算是房天下的网站,也是极少有客户会直接输入网址,而往往采用搜索引擎的导航。目前的情况是怀疑在商标的使用上是否有侵权行为,如果未来出现诉讼,可能导致万里股份的股东受到巨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