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江苏工业利润 突破2000亿元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5-12 07:31:11

  本报讯据省统计局11日发布的统计信息,一季度,江苏4849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89亿元,同比增长10.9%,与2015年相比,增速回升1.8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则连续16个月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比重达15.6%,较2015年提升0.5个百分点。

  “企业销售回暖,部分支柱行业主营利润水平快速提升,对全省工业利润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提供了支撑。”省统计局工业处有关人士表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较去年全年回升0.3个百分点,实现主营活动利润2023亿元,同比增长13.1%,较去年全年回升4.7个百分点。利润增速绝对值和回升势头均快于主营业务收入,显示工业经济效益正明显改善。

  利润总额全国“十六连冠”,得益于江苏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结构,不仅门类齐全、支柱产业突出,具有“东方不亮西方亮”之效,而且省内区域之间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工业布局“闪转腾挪”的空间较大,互补优势明显。一季度,全省化工、电气两大产业盈利不俗,共实现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22.8%,快于全省平均增速11.9个百分点,拉升全省利润增长4.8个百分点。据了解,化工企业利润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原材料成本降低,利润空间释放,而电气行业利润增长主要是受光伏企业复苏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我省利润总额排名前100位企业中,有18家企业实现成倍以上增长,拉升全省利润增长3.5个百分点。这固然与不同行业复苏冷热不均有关,但产品的科技含量、附加值高低以及企业管理水平应是最重要的致胜因素。

  (吉强 葛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