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因素叠加观望气氛渐浓 A股后市运行仍存变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2 07:33:33

  各方谨慎抑制市场量能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受外围股市暴涨刺激,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高开,盘中震幅有所放大,沪指一度创出调整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37.04点,涨幅0.16%,成交额为1406.2亿元,较昨日增长13.61%。请问,市场量能无法有效放大的原因是什么?

  广州万隆:从打击期货操纵,到收紧中概股回归,从提醒壳资源炒作,再到昨日媒体报道的叫停跨界虚拟产业并购重组,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在不断扎紧监管的篱笆。尽管监管层的出手充分体现了对投资者切身利益的维护,但随着市场重心逐步转向金融监管,各路资金显得无所适从,大多选择了观望。加上顾虑“国家队”对手盘,场外资金对于入市也表现得较为谨慎,量能自然难以有效放大。

  金百临咨询:短线A股市场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创业板、中小板的高估值品种,此类个股的压力又来源于估值坐标的切换。一方面是因为并购后的整合效应低于预期,大量计提商誉的个股越来越多,说明并购并不是业绩成长的强劲引擎,反而容易摧毁股东价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相关各方限制了资产整合的动作,所以,未来的资产重组预期降温。

  中原证券:国家统计局5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CPI同比增长2.3%,PPI同比下降3.4%。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出当前国内经济的通胀水平依然保持在较为合理的区域,市场对于央行采取紧缩政策的预期有所降低,对于稳定当前投资者的情绪具有显著的作用。

  2800点或为阶段低点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A股整体维持窄幅震荡,其中,沪指全日维持在2800点以上,并以一颗小阴星报收,量能较周二稍有放大但仍处于低位。请问,从技术面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天信投资:股指近期连续考验2800点的整数关口,但是股指始终未能跌破该点支撑,并且一旦股指跌至该位置附近,市场便会出现明显的护盘,可见股指在2800点位置可以确认为是本轮快速回调的阶段性低点。股指在2800点附近具有很不错的估值优势,长期的投资价值将初步体现出来。

  和信投顾:昨日沪指对前期2815点至2823点的缺口继续进行了护盘,盘中最低2818点,基本接近封闭,但由于短线盘参与,市场出现反弹,使得此缺口未能完全回补。轨迹动态显示有短线盘的介入,但由于市场总体量能依然难以配合,加之创业板指数的跳水,使得市场总体依然处于弱市之中。

  巨丰投顾:股指连续走低后,短期风险逐步释放,今日探底后回升,短期存在超跌反弹需求。总体上来看,连续杀跌后,股指探底反弹,部分抄底资金开始介入,短期反弹在即,但上方压力重重,2900点或是反弹一道坎。

  中原证券:虽然短线出现止跌企稳的信号,但还不足以说明当前股指已有效止跌,未来股指的运行依然存在一定的变数,投资者需谨慎对待。预计上证指数短线将继续考验2800点整数关口支撑有效性的可能较大,而创业板短线跟随主板同步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防御性标的可逢低参与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消费类板块继续保持强势,而虚拟现实等科技股则遭到大幅杀跌。请问,短期市场投资风格是否出现转换,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应对?

  天信投资:只要市场保持横盘整理甚至持续下行态势,那么低估值的防御板块必将会是中长线资金的避险场所之一。另外,近期通胀升温预期较强,加之厄尔尼诺现象的愈演愈烈,全球部分粮食种植产地受损较为严重,这从近期大宗商品中粮食类的期货暴涨可以窥见一些端倪。对应A股上市公司,可以关注相关受益个股,诸如食品行业、农业种子类上市公司等。

  中原证券:建议投资者短线保持多看少动的观望策略,中线建议适当关注国企供给侧改革概念股、证金公司概念股等的投资机会。

  机构:市场处于修复指数过程中的概率较大,在短期震荡整理触碰到均线压力区域后,指数再度回归到下降通道中的概率较大。因此,投资者对于单边行情应将控制风险置于首要位置,短期宜逢高减仓。而部分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逢低参与防御性板块的炒作,但亦需维持谨慎,仓位不宜过高。

  广州万隆:近期食品饮料板块的大涨反映出市场防御特征明显,所以对于迎来涨价潮的黄酒板块,投资者可适当留意。此外,对于有利好催化、资本运作积极的板块个股,一旦出现震荡低点,也不妨轻仓介入,如有事件催化的军工板块、有涨价预期的大米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