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监管倒逼16家险企紧急补血400亿

作者:陈婷婷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12 07:29:00

  伴随着新的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偿二代”的实施,险企须按季度公布该项指标,不得不选择了适时补充资本。昨日,平安人寿披露成功发行100亿元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北京商报记者最新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16家险企增资近400亿元。

  昨日,平安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0亿元、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这是该公司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一笔债券融资。另有两家险企发行此类债券,分别为富德生命人寿和长安责任险,发行规模分别为80亿元和5亿元。

  此外,年初至今还有13家险企选择股东直接增资,共计增资201.28亿元,其中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增资占大头,如“明天系”旗下的天安人寿和天安财险分别增资50亿元和25.98亿元、上海人寿增资40亿元,而君康人寿、珠江人寿分别增资两次,资本金分别由38亿元、42亿元增至62.5亿元和56亿元。

  大规模增资与偿付能力考核不无关系。今年初,精准反映不同公司风险状况的“偿二代”正式施行,与此前“偿一代”仅凭借偿付能力充足率一个指标判定险企经营状况不同,“偿二代”考核体系下,有两大指标,即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险企需要分别保持在50%和100%才算达标。

  平安人寿便直言不讳,“本次债券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附属资本,提高偿付能力和营运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与此同时,“偿二代”新规还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在每季度结束后30日内,披露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富德生命人寿偿付能力一季报便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亏损了38亿元,在“偿二代”的实施下,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有所下降,分别为79%、104%。由此可见,此次获准发行80亿元债券可解富德生命人寿的燃眉之急。业内人士表示,“偿二代”实施,保监会要求险企披露季报指标,以达到动态监管的目的,因此增资成为了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