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博元“谢幕” 明日正式摘牌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12 07:33:46

  4.49元——退市博元“谢幕表演”的最后收盘价由此定格。5月11日,退市博元平稳度过了在A股市场上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之后,等待着它的将是在5月13日被正式摘牌的命运。而后,这家背负着“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枷锁的公司,将走向三板市场这一“未知”的彼岸,公司今日公告了摘牌及后续相关事项安排。不过,根据公司的最新公告,其目前尚未聘请到代办机构负责后续股票确权登记等相关事宜。

  退市博元于2016年3月29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根据安排,5月11日是其最后一个交易日。昨日作为退市博元的“最后一秀”并不惊心动魄:公司股票以4.43元红盘开出,半小时后出现明显跳水翻绿,对应跌幅一度超3%,但此后跌幅未见扩大。午盘股价再度翻红并且出现几波拉升,在接近涨停后有所回落。不过,两点过后公司股价依然保持强势,涨幅一度维持在2%以上,临近收盘虽有微幅下调,最后收于4.49元,涨2.75%。除尾盘表现出明显“抗跌性”外,全天走势基本同大盘相吻合,当日成交1975万股,较前几个交易日略有放量,成交额8756万元,换手率10.38%。

  回顾退市博元在整个退市整理期的表现,最大的特点是其股价被“激活”的时间早于预期。最初的三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连续走出三个无量跌停,而到第四个交易日即4月1日当天,跌停就已经打开,全天成交额放量至1.69亿元。其后,公司股票又经历了一天亿元以上的成交,同时在当天盘中创下退市整理期的盘中最低价3.92元。这之后,公司股价开始企稳,由进入退市整理期之前的6.55元稳定到4元左右水平。在此后的大部分交易日里,公司股票每日成交额一般在2000万元至6000万元。整个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交易量达到2.96亿股,交易金额13.2亿元,下跌幅度为31.5%,区间换手率155.8%。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公司对应总市值约8.5亿元。

  根据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上交所将在5月13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应当立即准备股票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的相关事宜,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的45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根据安排,公司将聘请具有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以下简称:代办机构),委托代办机构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票重新确认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摘牌虽已进入“倒计时”,但代办机构尚未确认。公司称,目前就聘请代办机构事项仍在与某证券公司洽谈当中,未能如期在退市整理期结束前聘请代办机构。公司承诺将在2016年5月26日前聘请代办机构并由代办机构刊登公司股份确权公告,明确公司股东办理股票确权登记等相关具体事宜。(赵一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