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

来源:法制网
2016-05-11 19:11:00

  点击进入:孟建柱活动报道集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

  5月11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郝帆摄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

  5月11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郝帆摄

  法制网天津5月11日电 记者周斌 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九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11日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孟建柱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10年前,为促进《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中国发起成立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联合会发展,先后主办了六届研讨会。10年来,在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及有关国际组织大力支持下,在各国反贪机构共同努力下,联合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有效实施的重要力量,对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遏制腐败犯罪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联合会工作,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打击跨国腐败犯罪,为建设廉洁、公正、和谐、稳定的国际社会而不懈奋斗。

  孟建柱指出,腐败严重危害政治文明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深刻指出,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将亡党亡国。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力度,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特别是把反腐败机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反腐败机构共同努力下,中国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仅2015年,中国检察机关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万余件5万余人。中国政府还切实加强与各国反贪机构的执法司法合作。2015年,中国政府开展了国际追逃追赃行动,通过国际司法互助等方式,追回外逃人员1000余名。孟建柱对国际社会在反腐败工作上给予中国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健全反腐败体制机制,完善廉政建设法律法规,深入推进国家权力公开透明廉洁高效运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孟建柱指出,腐败是世界性问题。铲除腐败毒瘤,是各国政府和反贪机构的共同使命。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腐败犯罪越来越组织化、跨国化、智能化,给各国反贪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大的责任。这次会议以“反贪机构的未来:汲取经验和规划前景”为主题,深入探讨反贪机构的角色定位和发展方向,不仅符合反腐败工作的内在规律,而且契合各国人民反对腐败的共同期盼,有利于各国相互借鉴反贪机构建设的有益经验,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深入开展,共同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孟建柱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平等互信、包容互鉴。中方愿在尊重主权前提下,通过平等对话、坦诚沟通,与各国反贪机构携起手来,共同打击跨国腐败犯罪。二是照顾彼此关切、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在反腐败信息、技术、执法、培训等领域,深化与各国合作,也希望各国继续支持中方正在开展的国际追逃追赃行动。三是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水平。中方愿与各国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条约框架下,充分利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这一工作平台和相关机制,建立健全反腐败多边、双边合作机制,推动反腐败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曹建明,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联合国秘书长代表、联合国毒品与犯罪署条法司司长迪米垂·弗拉西斯、国际检察官联合会总顾问拉斯姆斯·万达尔、卡塔尔总检察长阿里·阿玛瑞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天津市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