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香港推出16个投资规模超亿元PPP项目

作者:鲁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1 22:44:00

  中新网香港5月11日电 (记者 鲁毅)11日,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PPP重点示范项目路演活动在香港举行,共推出16个投资规模超两亿元(人民币,下同)PPP项目,项目总金额366.06亿元。

  此次推出的项目主要涵盖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教育、环保工程、市政工程等领域。其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是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B部分PPP项目,项目金额100亿元。投资金额最小的是邵阳素质教育基地项目,项目金额2.68亿元。

  为推动PPP模式在湖南的运用,2014年,湖南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试点,设立机构、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目前该省已出台了《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从适用范围、项目流程、管理职能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利保障。

  2014年至今,湖南省确定了三批省级PPP示范项目199个,总投资额达3109亿元。截至目前,第一、二批82个省级示范项目中有63个项目已经和社会资本开展合作,并签订了合同、协议或意向;28个项目进入执行阶段。

  PPP模式以平等的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可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撬动社会资源,消除隐形壁垒,对增强发展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湖南省财政厅金融与债务处处长张利武说,此次在香港推出PPP项目,就是希望借助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和高效的融资平台,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湖南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湖南经济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