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通关提速促发展

作者:范朝晖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11 20:31:08

  本报讯记者获悉,漳州检验检疫局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重点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与贸易、运输各相关方的申报,与海关、港口、海事、边检等口岸管理部门建立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从而促进口岸通关提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漳州检验检疫局一是不断提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检验检疫申报比例。厦门“单一窗口”获得质检总局申报组件使用授权后于2016年3月“单一窗口”顺利实现与总局数据平台实现对接,满足接受一般货物申报全部条件,并开始接受进出境一般货物检验检疫申报。4月25日开始,漳州辖区通过“单一窗口”完成检验检疫申报单量占总申报单量比例超过61.32%。截止4月30日,有1297批货物通过“单一窗口”完成检验检疫申报。目前,漳州辖区80%以上进出口货物、100%的进出境船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检验检疫申报,不再依赖其他软件服务商提供的申报服务,实现了“一个平台、同一模式”申报。

  另外,漳州检验检疫局实现国际航行船舶“单一窗口”联检。船舶检疫全程实现无纸化,通过移动平台实现“申报后即时批复、查验后即时放行”,提高了船舶检疫效率。2015年至2016年4月30日漳州口岸1073艘次进出境船舶全部通过“单一窗口”实现申报、检疫、放行全流程无纸化,电子舱单代替纸质舱单节省大量成本(每艘船舱单多至几百页A3纸),平均减少A3纸质申报单证257页/船,检疫周期由0.5天缩短为0.5小时,放行周期从0.5小时缩至零待时。

  漳州检验检疫局还实行检验检疫全程通关无纸化。强力推进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改革,实现了全程无纸化通关,直接服务口岸生产运营、中介服务和口岸物流企业347家。2015年至2016年4月30日漳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无纸化通关单?9.56万份,为企业节约950万元成本,每批货物的通关时间可缩短两个小时。

  漳州检验检疫局还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装备“走出去”。针对列入质检总局确立的第一批重点帮扶企业——诺尔起重机设备公司,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为企业“量身定制”可享受关税减免国家、额度和产品清单,建立“事前介入、事中便利、事后跟进”的全方位帮扶体系,全年帮助企业累计减免关税近200万美元,有效帮扶中国装备走出去。从2015年实施至2016年4月30日,漳州检验检疫局共为出口“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的产品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90611份,为企业减免进口方关税约1702万美元。(范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