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坑代表”被控重大责任事故罪今受审-

作者:黄洁 来源:法制网
2016-05-11 20:29:00

  法制网记者 黄洁

  法制网实习生 安洪

  2015年1月24日凌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道路突然发生坍塌,形成10余米的深坑,部分毗邻的民房、办公楼等均不同程度倒塌受损,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经调查,造成这一严重后果的原因是时任徐州市人大代表、海荧集团董事长的业主李宝俊,未经审批私挖地下室。

  今天,这起备受关注的“挖坑代表”案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李宝俊同堂受审的还有塌陷事件的建筑施工队负责人卢祖富,以及卢祖富雇佣的施工队现场负责人李海轮,三人均被控重大责任事故罪。庭上,李宝俊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表示不认可。

  被追刑责拒绝认罪

  上午9:30,庭审准时开始,涉案的三名被告人依次受审,直到11点,第一被告李宝俊才坐着轮椅出现在被告席。据了解,李宝俊由于身体健康状况不好,之前一直被羁押在北京市公安医院。

  公诉人指控,李宝俊于2014年5月至2015年1月间,违反建筑施工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将建设改造工程委托给无建筑资质条件的被告人卢祖富的个体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李宝俊要求卢祖富超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内容,违法建设地下室,深挖基坑。被告人卢祖富除了负责管理、指挥施工外,还指派无执业资格的被告人李海轮负责施工现场管理、指挥等工作。

  法庭上,对于公诉人的询问,李宝俊回答的声音很小。但随着公诉人问题的深入,李宝俊逐渐变得有点激动,并否认了检方的指控。

  李宝俊说,德内大街93号院的产权人确实是自己了,是他2010年购买的,当时没有地下室。抱着想让房产增值的目的,他决定建个地下室,并表示“我买房后,看到北京的四合院都这么翻建,才找设计院设计了图纸。”

  按照李宝俊的说法,没有建筑资质的卢祖富并不是他找的,他当初是将工程承包给了曹某,并签订了工程承包合同,后来是曹某又将工程转包给了卢祖富。“我和曹某签订的是正规合同,而且我都按照合同约定把100万工程款给了曹某,那施工的一切手续和事项就都应该由曹某负责,我没有义务去管理,不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而曹某的证言表示,李宝俊的确与公司签订了关于93号院的施工合同,后委托该公司的曹某进行后续工作,并给了100万元。但是,因为曹某迟迟跑不下来相关手续,李宝俊嫌麻烦,便要求曹某把工程转包给没有相关资质的卢祖富。转包后,后续工作曹某便不再参与。

  对此,李宝俊一再表示,他当时并不知道卢祖富没有资质。

  下挖五层各执一词

  据了解,造成街道坍塌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地下修建层数过多,而且支护钢梁的承载力不足。本来根据设计图纸,地下室只修建到地下二层,而最后却修到了第五层。且公诉机关提交的证据还显示,从地下第三层起,支护的钢梁由原来的大钢梁换成了小钢梁。

  到底是谁决定的,将地下室从两层变作五层?

  对于这个案件的核心问题,三位被告在庭上的说法明显不一致。三被告均认可,最初就明确要挖到地上四层,但是怎么挖出个第五层的,三人则各执一词。

  李海轮坚持说是卢祖富要求挖第五层,他当时还专门向卢祖富说了有危险,其他工人也不同意,可是“卢祖富坚持要挖,还对我发火了。”

  而卢祖富的说法是:“是李宝俊要求我挖第五层的,我和其他工人都不同意,但是李老板(李宝俊)不结账,我当时没有明确同意也没有明确反对,只说技术成熟了就挖吧。”而事实上,地下三到五层根本没有设计图纸,就是直接套用了地下二层的图纸挖的。

  对于这个问题,李宝俊的反应先是:“他们撒谎,下挖五层是卢祖富决定的,和我没有关系。”面对公诉人拿出的现场工人的证人证言,李宝俊开始沉默不答,经过公诉人的追问,李宝俊终于承认:“我当时说在认为在安全的情况下,多挖一层,你们多挣钱,我也多收益。”

  “危机四伏”拒绝收手

  那么,第三层到第五层的钢梁又是谁“偷梁换柱”的?

  李海轮说是卢祖富要求换的,至于换梁的原因,卢祖富回答说:“根据经验吧”。

  据李海轮说,工程图纸开始是地上三层地下二层,但他到工地时就已经决定要挖到四层,最后还要挖第五层。而当挖到第4层15米多时,他们在现场发现有流沙,李海轮立刻将这一情况告知了卢祖富。可卢祖富对此坚持说,自己当时以为不是流沙而是混凝土。

  据了解,北京市规划委西城分局曾在2014年8月和10月两次找到李宝俊和卢祖富,告知其地下室修建属于违法扩建,要求其立即填平,还向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李宝俊当场表示愿意配合整改,但没有执行。而且工作人员证明,李宝俊并未就修建地下室进行申请,即使申请,也属于不可能通过的申请项目。因此修建地下室的工作停工过两次,但是两次都被李宝俊“搞定”,施工队长李海轮被告知可以继续施工。

  记者还了解到,提起公诉后,因出现新的证据,检方层变更了起诉书的部分内容,变更的主要内容是经济损失的情况。经鉴定,除部分被破坏的房屋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3多万元,这一数额比较之前的鉴定结果翻了一倍。最终,检察机关决定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

  庭审一直持续到17时,在最后陈述阶段,李宝俊表示,希望社会能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其律师还表示,李宝俊已经交付了200余万元赔款。

  此案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