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鲠骨险送命 女生放弃面试相助终脱险(图)

作者:刘晓星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11 19:53:16

阿姨鲠骨险送命 女生放弃面试相助终脱险(图)

纪阿姨向4名女生赠送锦旗,并拥抱其中一名学生。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摄

阿姨鲠骨险送命 女生放弃面试相助终脱险(图)

▲纪阿姨讲述4名学生事迹时潸然泪下。广州日报记者杨耀烨摄

  纪阿姨鱼骨卡喉辗转求医,女生原定去应聘面试,在公交车上见纪阿姨情况危急,遂放弃面试送她去医院,跑上跑下找医生加号看病,并一路陪伴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穗教宣

  鱼骨卡在声门,危在旦夕。60岁的纪阿姨急奔医院求救。在公交车上,纪阿姨呼吸困难,几近晕倒。同车4名来自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的女生主动施以援手,甚至为此放弃了应聘面试,搀扶着纪阿姨前往医院。纪阿姨最终化险为夷。昨日,在市信息工程学校的升旗礼上,纪阿姨流着泪叙述了这桩好人好事,4名相助的女生获得了校长特别奖,各被奖励1000元。

  幸!女生放弃面试施以援手

  到达南方医院后,她们留下两个人陪着纪阿姨,另外两人飞奔找医生加号。本来准备下班的医生当即同意加号。

  5月4日下午3时许,纪阿姨将一块马头鱼放在电饭煲里蒸熟。这种海鱼的骨头大且少,因此纪阿姨吃起来并没有很小心。结果,一个不留神,一块腮帮骨滑进喉咙。由于骨头又硬又大,憋得纪阿姨背过气去。

  短暂昏迷后,纪阿姨清醒过来,用手指往喉咙里抠,鱼骨滑向喉咙深处,她稍微能呼吸了,但喉咙却剧痛不已。纪阿姨跌跌撞撞冲出门,跑到附近的社区医院,途中还摔了两跤。

  护士听说是鱼骨卡喉,由于不清楚严重程度,便建议她去另一所医院看看。打不到车的纪阿姨上了一辆126公交车,车上有4个来自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的女生。大专即将毕业的黄嘉玲准备前往同和应聘一家单位,她的闺密易小甜、冯美飞、黄水连一路相陪。看到痛苦的纪阿姨,冯美飞马上起身将纪阿姨搀扶到座位上,并询问她需要什么帮助。纪阿姨将情况写在一张纸上。几个女孩子见状,决定陪着纪阿姨去医院,途中,她们电话通知了纪阿姨的弟弟。

  到了南方医院后,她们留下两个人陪着纪阿姨,另外两人一路飞奔上4楼找医生加号。本来已经准备下班的耳鼻喉科主治医生王路当即同意加号。虽然医院有电梯,但姑娘们为了抢时间,又“蹬蹬蹬”跑下一楼挂号,很快就汗流浃背。纪阿姨看在眼里,嘴上说不出话,眼泪却一直往外涌。此时她已经出现了咯血。女生一直轻抚她的后背安慰:“阿姨您别担心,我们不走,会一直陪着您的。”

  险!吸气末段瞬间取出鱼骨

  这种手术必须在喉部随着呼吸上下运动时,通过电子喉镜,用细小的异物钳夹住鱼刺,并迅速经鼻孔取出,其难度可想而知。

  经王路医生检查,骨刺刚好横卡在纪阿姨的声门,声带无法闭合导致无法说话。“卡鱼刺的情况很常见,但是这么大的鱼刺卡在声门比较少见。这类病人无法插管全麻,取鱼刺过程中,一旦剧烈呛咳,很容易引起喉痉挛窒息死亡。但如果不及时取出,喉腔感染容易引起喉水肿,声带无法闭合导致过度通气,甚至鱼刺落入气管,也会危及生命。 ”王路事后向记者介绍。

  由于纪阿姨情况比较危重,耳鼻喉全医疗组都留下来参加抢救。请示上级何英副教授后,王路与刘友利技师配合取鱼刺,莫婷婷医师、韩晓燕医师准备一旦出现喉痉挛就进行抢救。

  王路说,鱼刺是一块大约两厘米左右的不规则骨头,扁平状,一头尖锐。这种手术最关键的是时间,必须在喉部随着呼吸上下运动时,通过电子喉镜,用异物钳夹住鱼刺,并迅速经鼻孔取出,其难度可想而知。

  在局部麻醉下,王路医生一边安慰病人放松,一边等待时机,在病人吸气末段、声门固定的一瞬间,准确夹住小小的鱼刺,迅速取出,旁边的同事都发出赞许的欢呼声。

  校长特别奖

  授予四女生

  4个女孩子等到纪阿姨的弟弟赶到后便悄然离去。在纪阿姨的弟弟询问她们的名字时,她们不肯说,几经劝说,她们才告知了学校名字。

  手术后,医护人员得知4个女生与纪阿姨非亲非故后也大为感动。“孩子们的善举确实为纪阿姨的抢救争取了有利的时间。如果再耽误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5月6日,信息工程职业学校收到了纪阿姨的感谢信,学校领导求证后,决定表彰4个女孩见义勇为之举,授予校长特别奖。在昨日的表彰大会上,声音还未完全恢复的纪阿姨赶到学校,哑着嗓子,哽咽着诉说当时的情况:“我真的太感动了,她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定要说,不说我就憋得慌。”

  易小甜是参与救助的女生之一,被问及救人的初衷时,她腼腆又朴实地说:“我的奶奶有哮喘,也是一口气喘不上来就脸色发紫,看到纪阿姨的样子,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奶奶,所以我一定要帮她。”

  “除了4个女生的善举之外,纪阿姨的感恩之心也让我们很欣慰。”王路医生告诉记者,手术一结束,纪阿姨就着急地询问女同学去了哪里,还一直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送上锦旗,让医护人员备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