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积极顺应新形势 努力用好新媒体

作者:田海军、周栋梁、邬春阳 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6-05-11 18:41:19

  中国警察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田海军、周栋梁、邬春阳报道:2015年度“五个十佳”公安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评选活动揭晓仪式10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作出批语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积极顺应新形势,努力用好新媒体,不断提升网络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社会沟通能力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水平。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徐麟,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出席揭晓仪式。

  郭声琨指出,网络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已成为新闻舆论和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开展“五个十佳”公安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评选活动,是适应新形势、借助新媒体创新舆论宣传工作的有益尝试,对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适应网络新媒体时代新要求,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拓展传播渠道,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切实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引领社会风尚、树立公安形象,努力为公安工作发展进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建立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公安新媒体发出公安好声音,讲述公安好故事,拥有了海量的“粉丝”。去年12月,公安部政治部响应中央网信办有关“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五个十佳”公安网络正能量精品征集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活动汇聚了过去一年来活跃在网络上的公安正能量人物和广受好评的正能量作品。各地公安机关共报送“十佳榜样”“十佳文字作品”“十佳图片”“十佳动漫音视频作品”“十佳专题活动”等“五个十佳”优秀原创作品1700余部、榜样人物230余人。经过逐级推荐、初评、网络展播、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出了“五个十佳”获奖作品。揭晓仪式上,两位新媒体研究专家对公安“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展现状和趋势作了精彩解读,在庞大的数据背后,是无数民警的辛勤汗水,是公安新媒体发展的勃勃生机。

  此次揭晓仪式,不仅是一次正能量的大聚会,也是一次公安网络作品的空前集结,更是一次公安自媒体、微信号的集中展示。一件件优秀原创作品,形象展示了2015年公安机关网上宣传工作的成果,生动诠释了广大民警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的追求,进一步彰显了公安机关新媒体建设取得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五个十佳”的获奖作品,不仅创作内容丰富,而且创作主体多样,既有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官兵,也有警务辅助人员、文职人员及民警家属。这些获奖作品,集中反映出2015年度公安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中,广大公安民警在网络上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的榜样人物和图文作品,其中,有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大安保活动、打击电信诈骗等重大专项行动及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等公安重大主题开展的图文音视频宣传,也有反映“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的网络专题活动,还有体现公安民警在平凡岗位牺牲奉献、警察家属默默付出的感人故事。

  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机关有关负责同志,专家教授与部分媒体代表,获奖作品代表,各省市区公安机关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和部机关干部代表约300余人参加揭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