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阻碍经济发展”是悖论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05-11 17:25:00

  边陲廉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在反腐上力度很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巨大成绩,有效净化了我国的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可谓大得党心、大得民心。但是,面对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经济发展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有一些观点认为,反腐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不好的影响,拖累经济发展。

  事实果真如此吗?这能成为我们放缓反腐败力度的理由吗?不能。我们应当认识到,原先那些被腐败影响的增速和繁荣,绝不是一个健康的经济体所应有的东西。那样的“腐败经济”是不可持续发展的,也并不能为老百姓带来实际的好处。

  的确,反腐浪潮冲击了很多行业,尤其是高端消费领域,高档饭店会所门可罗雀、奢侈品消费日渐冷清、天价礼品鲜有问津等现象比比皆是。但从长远看,反腐带来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这些都将有利于中国企业健康长远发展。而且,反腐将会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中国经济运行效率、降低人们日常办事成本、改变地方政府行为模式、改善居民收入分配、减少资源浪费等。因此,长期看,反腐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额红利。美国彭博新闻社对17位经济学家进行了一项调查,预测值是:反腐败将在2020年使中国GDP提高0.1至0.5个百分点,而且居民实际收入也将提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一季度中国的GDP同比增长6.7%,表现可谓开局良好,中国经济在未实施“强刺激”的情况下实现“开门红”,不仅符合新常态下的增长预期,体现出中国经济“内功”的深厚,而且释放出传统经济改造、新生动能加强的积极信号。应该看到,6.7%的增速无论是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还是与新兴经济体相比,皆属出类拔萃。在巨大成绩面前,“反腐影响经济增长论”自然不攻自破。

  反腐败可能在短期内会对部分畸形经济发展有一定影响,但是从整个国家和长远发展来看,“腐败经济”必须坚决予以祛除,幻想用“腐败经济”来推动经济发展,只能是饮鸩止渴。总之,“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完全是一个伪命题,与事实相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