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代表团访问吉林 关注中俄经贸合作

作者:贺宝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1 16:33:00

  中新社长春5月11日电 (记者 贺宝庆)由“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塔斯社、全俄国家广播公司等俄罗斯驻华记者组成的采访团11日在吉林省就中俄经贸合作进行采访,并与该省相关部门进行座谈。

  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宣布2016年——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这是两国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年”后的又一次大型人文交流活动。

  地处中国东北的吉林省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毗邻,近年来吉林对俄贸易稳步发展,在2015年对俄进出口额达到了5.2亿美元。俄罗斯现在也是吉林省的第二大入境旅游客源国。

  吉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欧亚处处长明胜表示,媒体是中俄两国民心沟通的渠道和桥梁,希望俄罗斯的记者能深入了解吉林,向俄罗斯民众讲述“吉林故事”。

  此次赴吉林的俄罗斯主流媒体驻华代表,采访主要内容为吉林对俄经贸合作,特别是吉林与毗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贸合作。

  根据行程安排,这些俄罗斯媒体记者除了与吉林省的经贸、旅游部门进行座谈,还将实地到中车集团长客公司、一汽集团、吉林中俄科技园以及中俄边境地区的珲春市进行采访。

  此前中俄企业签署莫斯科-喀山高铁勘测设计合同,并已经开始了勘测。这是俄罗斯修建的首条高铁。俄方也透露说,未来俄罗斯还有望采用中国技术和装备,甚至可能联合生产动车组列车。另外,连接吉林省珲春市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中俄跨境高铁也在积极筹划中。

  因此,中国的高铁技术成为了俄罗斯记者关注的焦点。吉林省也将中国重要的高铁车辆基地——中车集团长客公司列为此行采访的首站。

  “这里的生产很有效率,产品质量很高。”在参观完长客公司的高速动车基地之后,来自俄罗斯塔斯社的记者奥列格·特鲁涅夫对此赞不绝口。他说,中俄两国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自己此前最关注的就是交通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我也十分期待前往中俄边境城市——珲春,希望在那里了解更多的新鲜素材。”奥列格·特鲁涅夫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