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期货交易骗局 18人团伙借“石油生意”诈骗落网

来源:新华社
2016-05-11 16:02:10

  新华社合肥5月11日专电(记者陈诺)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了解到,当地警方捣毁了一个从四川省岳池县逃至合肥市肥西县境内的诈骗团伙,18名逃犯全部落网。

  去年9月13日,四川省岳池县居民小明(化名)向当地警方报案称,其在网上进行石油期货交易被骗123万余元。经警方调查,去年6月,小明在交友网上加入了一个QQ群,在与群中一陌生女群友聊天时,女群友几次“不经意”提起,自己最近做的石油投资又赚钱了。此后交流中,小明逐渐对这位女群友有了好感,在取得小明的信任后,她建议小明也不妨做做这方面的投资。

  起初小明对石油投资并不感兴趣,然而该女群友称可以免费帮小明在一正规交易平台上开一个户头,绑定银行账号,同时她还告诉小明某石油交易所的“分析师”的QQ号。此后,女群友经常发一些挣钱的截图给小明,并一再邀请小明一起赚钱。经不住诱惑,小明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先后投资了123万多元,同时被多次收取万分之八的手续费,可一直没有看到该女群友所说的盈利,这才向当地警方报了案。

  经民警深入调查发现,所谓的网上交易根本不存在,“分析师”也是同伙扮演的,是一起典型的诈骗。同时当地警方还查明,该团伙是由安徽省巢湖市人班某某(男,26岁)为首的18名80、90后年轻人组成的。当地警方将班某某等人列为逃犯进行追逃。

  今年4月25日,四川省岳池县公安局获得消息,班某某等人逃至肥西县境内。4月28日,在合肥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警种的配合下,这18名逃犯被一一擒获。

  经讯问,班某某等人对实施诈骗一事供认不讳。经查,他们分别来自安徽省怀宁县、宿松县、池州市等地,是由班某某通过网上招聘的方式聚集到一起的,其中7名男子,11名女子。据他们交代,他们一般会以女性的名义在婚恋网站和同城网站发布交友信息,在取得对方信任后,一步步诱导投资所谓的石油交易,然后从中收取高额手续费。

  目前,合肥警方已将18名逃犯移交给四川省岳池县公安局进一步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