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6成服务企业“用工荒” 高技术蓝领年薪超7万

作者:李若楠 来源:新民网
2016-05-11 16:19:00

调查:6成服务企业“用工荒” 高技术蓝领年薪超7万

  图说:6成非制造企业年后一线服务人员到岗率不足,超半数制造企业不存在一线员工缺乏的情况。

  【新民网·最新报道】近年来屡屡被提到的春节后企业“用工荒”情况如何?中智咨询调研中心今天公布的“一线用工管理调研报告”显示,超过6成的非制造企业每年都存在年后服务人员到岗率不足的问题,但半数制造型企业历年都不存在一线员工“用工荒”。而从今年的招聘计划来看,8成左右企业都表示一线普通员工会调薪,其中蓝领高技术员工的平均调薪最高,为8.4%。

调查:6成服务企业“用工荒” 高技术蓝领年薪超7万

图说:蓝领高技术员工年收入超7万元。

  “80后”是一线主力军 蓝领高技术员工年收入超7万

  本次调研针对制造型企业和非制造型企业一线员工。“80后”仍为一线人员的主力军,当然,“90后”也慢慢开始成为劳动力人群。制造型企业中普通一线员工2015年平均年收入为56,856元,蓝领高技术员工为71,065元;非制造企业中一线服务人员为54,583元。

  调研发现,2015年一线员工整体离职率为26%。在制造型企业普通一线员工中,电子制造行业的主动离职率最高,为50%;在蓝领高技术员工中,医药制造行业的主动离职率最高,为45%。在企业HR眼里,质检员、操作工、维修工是制造型企业中较有难度的招聘岗位,司机、客户服务、销售则是非制造型企业招聘难度较大的岗位。

调查:6成服务企业“用工荒” 高技术蓝领年薪超7万

图说:离职率较高的几大行业。

  超6成服务行业用工不足 制造行业相对稳定

  部分岗位超过50%员工年底离职,是否预示着来年的“用工荒”呢?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3月份一线员工整体返岗率为86%,非制造型企业的一线服务人员返岗率最低,为78%,制造业一线工人返岗率达到89%。基于这样的返岗率,61%的非制造型企业每年都存在年后员工到岗率不足的问题,而半数制造型企业历年都不存在一线员工“用工荒”。

  在企业2016年的招聘计划中,一半的非制造型企业的一线招聘人数同比呈现增长的势头,只有11%的企业会减少这一部分人员的招聘。可见,一线服务人员的用工需求依然很大。

  2016年,有82%的非制造型企业表示一线服务人员会调薪,制造型企业中,79%的企业表示普通一线员工会调薪,74%的企业表示蓝领高技术员工会调薪。制造型企业中蓝领高技术员工的平均调薪最高,为8.4%,比普通一线员工高0.5个百分点,一线服务人员平均调薪为8.2%。(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