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迷上网络赌球成浪子 输钱患病后欲投江

作者:胡彩丽 来源:荆楚网
2016-05-11 14:58:25

  可能没有哪位母亲做得像新疆伊犁56岁的秦春华(化名)这样悲情。9年前,她的儿子苏川突然跟家里断绝了联系,她四处苦寻多年终究杳无音信。当团聚的消息终于从遥远的武汉传来时,35岁的儿子竟已病得奄奄一息。母子终于相见之时,听闻儿子多年荒唐的经历,秦春华心里五味杂陈,已说不清是喜是悲。

  今天,秦春华将带着虚弱的儿子苏川,登上武汉开往乌鲁木齐的飞机,回到家乡继续治疗。

学霸迷上网络赌球成浪子 输钱患病后欲投江

说谎的病人

  医院接诊一重症小伙

  五个身份证都是假的

  今年4月10日晚11时50分,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突然接诊到从120急救中心转来的一位危重患者,这是位年轻的小伙子,可他又瘦又黑,身体发烫,呼吸急促,胸口还有吐血的痕迹,肺部有空洞,人已昏迷,大小便失禁,一入院便告病危。

  经过连夜抢救,小伙子终于清醒。看到他既无亲属探望,也没有钱治病,医生就想联络他的家人。不想,小伙子一口咬定说:“父母早没了!没有亲人。”

  追问之下,小伙子才说自己叫杨飞龙,是西安人,并报出了身份证号。循着这一线索,医院保卫科科长周德义通过公安局查询,联系上了西安杨飞龙的父亲。老人的话让周德义大吃一惊:“我儿子正在家干农活呢,他身份证早就丢了!”

  随后,周德义每天五六次到病床前跟苏川聊天,一再追问他的身份。苏川陆陆续续说出了四个身份证号码,有重庆的,有江苏的,但周德义一一去查,却都跟这个小伙子长相不符。直到入院一周后,小伙子才终于慢慢透露出实情,他说,自己叫苏川。

  渐渐的,随着苏川打开话匣子,他多年来从不曾告人的经历也慢慢展露在众人面前。

  狠心的浪子

  赌球输光金钱和健康

  他九年不与父母联系

  苏川出生于1981年,家在新疆伊犁,父母是从四川去的移民,家境贫穷,下面还有一弟一妹。初中时的苏川非常聪明,被父母送到江苏亲戚家中寄住并读书。刚去时,他英语成绩在班级里排在30名开外,但一个月之后,就名列第三了。2000年,苏川考上重庆一所重点大学,就读于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成为亲友们的骄傲。

  为了供他上大学,父母四处找亲戚借债。2004年,苏川以优秀的成绩毕业,被某大型央企的苏州分公司录取,从事基建管理工作,月薪达到8000余元。但由于工作地总在远离城市人迹罕至的工地,他觉得非常无聊,干了不到四个月,他就不辞而别,开始在重庆、乌鲁木齐等地边打工边玩。2006年,在北京一家建筑公司上班后,他迷上了网络赌球,所赚的钱几乎全部成了赌资。“最高峰的时候,我手上的资金达到上百万,但每年落下的,就总只有两三万。”苏川告诉周德义。苏川称,当年全家的钱都用来供自己读书,自己一定要赚到大钱才能回报家人。但2008年,再次赌输之后,苏川对自己非常失望,再也没跟父母打过一次电话,这一消失就是9年。

  这9年里,苏川继续痴迷赌球,经常吃泡面度日。2015年底,苏川常常出现咳嗽症状,呼吸也总是困难,去医院一查,是患上了肺结核。由于身份证丢了,又没有任何医疗保险,一心赌球的苏川,只好去药店买消炎药吃。今年年头,苏川病情恶化。3月初,他怀揣着仅剩的两万元钱,来到武汉,在汉口火车站附近一个小旅店住下。他想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地方,默默地终结自己的生命。

  4月7日,苏川开始高烧吐血,身体已非常虚弱。4月10日,苏川将自己的电脑、衣服、书籍等随身行李打包后,丢到附近汉口火车站的一个垃圾箱内,随后去找房东结清房租,并询问去江边的路线。当时已是傍晚,房东看到他身体虚弱、随时要倒的样子,顿感不妙,立即拦下苏川,并拨打了110。110通知120救护车后,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迟到的对不起

  父母曾数次跨省寻找

  病榻前母子终于相见

  一边是苏川在北京过着昏天黑地的生活,另一边苏川的母亲秦春华这些年,也如同在地狱煎熬。

  秦春华最后一次接到苏川电话是2008年,当时苏川还有些兴奋地告诉她:“妈妈,我马上就能挣到40万了。”秦春华还在嘀咕:儿子不会是干坏事吧。结果从那以后,苏川就杳无音信了。

  这几年,从苏州到北京,又从重庆到宜昌,秦春华对找到儿子几乎已不抱希望。却没想到,如今,儿子真的出现了。

  苏川终于告知实情后,周德义立即将电话打到伊犁市建设兵团,找到了当地一个王排长。秦春华儿子丢了的事情,在当地几乎路人皆知,于是王排长马上电话找到了苏川的母亲,并安排了母子两人用微信视频对话。“你知道我是谁吗?”其实,秦春华和丈夫第一眼看到苏川,就已经认了出来。“你是我妈妈。”苏川哭了。“那你知道我的名字吗?”秦春华哭着质问。“你叫秦春华!”苏川清晰地说道。“儿子啊,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啊!”秦春华和丈夫再也忍不住,在电话那端号啕大哭起来。

  安排好家里的农活,秦春华马上坐了一天车到乌鲁木齐,随后又头一次坐飞机来到武汉,4月30日,经过了三天奔波的秦春华终于见到了病床上的儿子苏川。

  一见面,母子俩就激动地紧握着手大哭起来。秦春华不断追问儿子失联的原因,而苏川只是闷着头说:“对不起!对不起!”

  昨日,接诊苏川的医生告诉记者,现在苏川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已稳定下来,但仍需较长时间的治疗。

  秦春华告诉记者,她临行前借了几万元,昨天下午为儿子办理了出院手续,后续将转院到伊犁市治疗。“身体的病也许可以治,但是儿子心里的病,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啊!”秦春华叹了口气。(楚天金报讯 记者 胡彩丽 通讯员 李洁 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