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份电子营业执照宜昌诞 2小时完成注册

作者:李柯 来源:荆楚网
2016-05-11 14:19:00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通讯员彭为红 程喆)5月10日,湖北省首个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在宜昌上线。宜昌创业者刘朋通过该平台,领到了湖北省首份电子营业执照。这标志着湖北省企业登记电子化改革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宜昌成为继深圳、东莞之后全国第三个实现营业执照申办电子化的城市。

  湖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具备企业网上申请、登记机关网上受理、网上审核、核准信息网上公示、网上发照、网上保存登记电子档案等六大主要功能。湖北省工商局信息中心主任戴冬军介绍,湖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的上线、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广,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申办人可以足不出户,24小时任意时间点在网上办理注册登记。

  “之前听人说,办营业执照需要提交很多材料,跑很多趟,过程很繁琐。”但刘朋早上8点多钟通过湖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宜昌试点)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注册登记,10点多就拿到电子营业执照,整个过程花了不到2小时。“简直是太方便了!简化了申请资料,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办照时间。”对于湖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的便捷,刘朋感到有点不可思议。

  2011年以前,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提供验资报告、前置审批等各种资料,拿到营业执照往往需要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时间。2011年以后,由于工商部门推出了允许“零首付”、允许股东延期出资等突破性新政,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大大缩短在5到7个工作日。2012年,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将审批时间再次压缩,缩短到了3到5个工作日。2014年,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前置审批改后置等制度出台后,办理一张营业执照的时间再次缩短为3个工作日内。直至今日,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出,营业执照实现了即时办理。

  据宜昌工商局注册分局副局长简隆建介绍,湖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宜昌试点)服务平台上线后,创业者最快1小时左右,最慢3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领到电子营业执照,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电子营业执照以卡或者KEY为载体,宜昌此次推出的电子营业执照没有任何载体,但是它与以前的纸质版拥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办结后将可以在湖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查询,而且办理过程中也不需要申请人支付任何费用,全程免费申办营业执照。

  明年全省将可办理电子营业执照

  据介绍,此次试点初期主要支持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下内资公司的名称预先核准和公司设立登记两项业务,下一步将逐步延伸到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开业、变更、注销等全面登记业务。据湖北省工商局登记注册分局局长王志军介绍,今年内武汉、襄阳、鄂州、仙桃四个地方将开始试点运行,预计将在明年在全省全面推广运行。

  湖北省工商局局长王永高表示,实施登记全程电子化是湖北省商事登记便利化的一个里程碑,是由传统审批准入转向现代服务性准入、由面对面、纸质申办登记转向零见面、无纸化登记注册的一次革命。通过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可以让创业者简化申请资料,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办照时间,大大降低创业成本,对推动湖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