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血腥图被移植到三江斗殴事件中 警方:别传谣

作者:王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1 14:06:43

  网上流传的这张图片,被“移植”到了三江斗殴事件中,已被警方证实系网络旧图。

  外地血腥图片被“移植”到三江

  警方提醒:别信谣,别传谣,尽快澄清不实信息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王剑

  5月9日晚,三江侗族自治县发生一起聚众斗殴事件。事发后,相关消息借助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及其他网络渠道迅速传播,其中一些图片非常血腥。昨日,柳州市公安局网上巡查执法微信公众号发微信辟谣,称网传图片中有不少是曾被反复盗用的外地旧图。警方提醒网友,网上传播的部分图片和视频,与三江打架事件不符,请勿信谣传谣。

  1

  网络疯传血腥图片 经核实为移花接木

  据了解,这起聚众斗殴事件发生在5月9日晚7时许。三江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前去处置,并迅速平息现场冲突。当晚,涉事的6名受伤男子均被送往当地医院,经救治后伤情稳定,并无生命危险。但在微信等社交媒体和一些网络论坛上,不少据称是与此事相关的图片、视频又持续掀起了更大的波澜:一些图片中,伤者浑身是血、触目惊心,网友看到连呼惊悚。

  为此,柳州网警迅速对网传图片进行比对核实,发现其中一些实为网络旧图,早前就曾在外地的一些网络论坛中反复出现。例如一张图片中,一男子肩膀、背部都被砍出既长又深的伤口,整条手臂几乎完全断离。经核实,该图片曾经出现在湖北荆门市的网络论坛上,而回帖中还有网友指出,那是网上流传的旧图。还有一张类似图片,此前则多次出现在了广东吴川、陆丰等地的网络论坛上。

  2

  不实信息多次传播 微信网友盲目转发

  斗殴事件发生之后,三江县一些微信群的聊天截图也被发到网上。记者昨日联系上了其中一名参与微信群讨论的网友,他说自己当晚不在事发现场,有关此事的一些情况,也是群里其他网友告诉他的。而那些通过网络渠道不断流传的图片、视频,很可能是转了很多道之后,才出现在他所在的微信群中。

  该网友称,当晚参与聚众斗殴的两拨人,分别来自三江县的独峒乡和朝龙坪,据说此前一直存在矛盾。打架事件发生后,网友们在微信群里相互打听,讨论过程中,有人发了一些自己在网上看到的图片、视频,而其他人又转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他说,转发图片、视频的人,应该是想提醒朋友注意安全,远离事发现场,其本意并不是想造谣、传谣。

  3

  柳州网警发出呼吁 请勿传谣引发恐慌

  记者浏览相关图片、视频,发现其中一些存在明显破绽。例如晚上发生的打架事件,照片上却显示白天景象;斗殴双方都是三江县人,视频中却传出外地方言等。这些都是网友可以自行辨别的,但却依旧不断传播,进而又推动这一事件持续发酵。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柳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梁健,就网传图片、视频被移花接木“植入”三江打架事件的问题,征求他的看法。梁健表示,此事目前正在调查中,有结果会主动通报。

  柳州网警昨日也在微信通报中发出呼吁:关于三江县的这起聚众斗殴事件,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并尽快澄清相关不实信息,删除无关的血腥图片,以免造成网民不适、引发社会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