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侦破系列抢劫案 抓"斧头帮"抢劫嫌犯2人

作者:毛雷 毛志君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2016-05-11 14:02:32

临高侦破系列抢劫案 抓

临高侦破系列抢劫案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5月11日电 “盗抢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高县公安局根据海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针对持械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突出的问题,集中优势警力,采取有力措施,开展破案攻坚。近日,成功抓获2名持斧头抢劫犯罪嫌疑人符某湖(男,27岁)、叶某益(男,22,以上两人均为临高县博厚镇端用村人),侦破4月24日至今持械抢劫案5宗,缴获斧头3把,砍刀2把,钩刀1把,涉案车辆2辆,作案一次性口罩5个,手表1块。

  今年4月24日以来,临高县公安局持续接到侵财型警情,经情报研判反馈发现:案发多在晚10点以后,针对较为偏僻路段小轿车内情侣,作案嫌疑人为两名年青人,驾驶一辆黑色摩托车,戴口罩、持斧头、砍刀等器械威胁受害人交出钱物,作案后,驾驶车辆逃离现场,社会影响极为恶劣。案件发生后,该局领导十分重视,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武献志指示巡警大队“猎豹”便衣队员,分析该犯罪团伙作案手段及特点,要求要将此抢劫案件的破案工作作为“盗抢骗”专项行动的重点案件来抓,加大对临城镇内偏僻路段案件多发地的巡查伏击力度。

  4月28日晚,巡警大队黄志宏大队长再次组织“猎豹”队员召开案件研判会,并开展排查侦察工作。安排一组队员针对案件特点,调阅、分析案发周边大量监控信息,获取嫌疑人的图像和涉案车辆特点;剩余队员轮班对县城内各偏僻路段进行埋伏守候。2名嫌疑人作案行径过程中均遮挡面部或是行车过快,而作案地点又较为偏僻,地广人稀也为侦察员伏击带来不小的难度。

  终于,“猎豹”便衣队员在临城文明路、临昌路发现嫌疑车辆的活动轨迹。由于无法辨认嫌疑人,便衣队员进一步确定了以车找人和蹲点守候的抓捕方案,力争抓获现行。“猎豹”便衣队员白天在临城各街面寻找作案车辆,晚上在多发案区域进行蹲点守候。通过近十天的连续工作,2016年5月6日13时许,“猎豹”便衣组队员终于在临城文明路进行巡查时,发现嫌疑车停放在礼贯路某奶茶店门前。经过观察,确定嫌疑人就在该奶茶店内,“猎豹”便衣队员迅速组织警力进行围捕,并将涉嫌抢劫的嫌疑人符某湖抓获,查获涉案摩托车2辆。经符某湖交代,“猎豹”便衣队员赶到博厚镇端用村将另一名涉案嫌疑人叶某益抓获,并在嫌疑人符某湖家中搜出作案工具斧头3把、砍刀2把、钩刀1把,一次性口罩5个,涉案手机13部、手表1块。

  经审讯,符某湖、叶某益两人分别交代其两人结伙,于4月24日至5月3日期间,在临城滨江公园、二环路等路段,乘受害人疏忽两人分别到驾驶室和副驾驶室,利用斧头砸破车窗玻璃,威胁受害人交出财物。目前,办案人员已依法对符某湖、叶某益进行刑事拘留。(毛雷 毛志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