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63人被终身禁驾 41人因肇事逃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1 20:21:50

  市公安局交管局称,他们均系因酒驾、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或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并逃逸

  特别提醒

  禁驾人员 详细信息 见上游新闻

  昨天,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公布了63名终身禁驾人员名单。这些人均系因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或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并逃逸,依法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此次是继市交通管理局于2015年5月首次向社会公布48名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后,再次公布终身禁驾人员信息。

  禁驾者中最小25岁,30—49岁最多

  解读

  >

  此次的63人名单信息包括姓名、处罚决定书编号、终身禁驾的原因、终身禁驾的生效日期等。

  年龄:70、80后人数居多

  在数据中,29岁以下的人员有15人(23.8%),30—49岁以下的人员有42人(66.7%),50岁以上有6人(9.5%)。年龄最小的为25岁,共有5人。年龄最大的已60岁了。而从出生年份来看,70、80后人员居多。具体数据为90后有8人(12.7%),80后有24人(38.1%),70后有24人(38.1%),60后有6人(9.5%),50后有1人(1.6%)。

  原因:65%为肇事后逃逸

  从禁驾原因上来看,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人员有41人(65.1%),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人员有22人(34.9%)。

  民警表示,肇事逃逸不仅不能逃脱法网,反而会受到加重处罚。所以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肇事司机应立即停车,抢救伤员,并报警求助,等待民警前来处置。对酒驾这种严重威胁行车安全的行为,无论是否逃逸,本身都属于加重处罚的情节。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二者终身都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性别:男司机占了95%

  从警方公布的终身禁驾人员名单来看,酿成重大交通事故逃逸,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被处以终身禁驾的,绝大多数都是男性。从数据看,男性驾驶员共有60人(95.2%),女性驾驶员3人(4.8%)。

  这些行为要被处以两年、五年、十年禁驾

  警醒

  >

  两年禁驾(驾驶证被吊销后,两年内不得重新申请)

  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2.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3.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应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1.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2.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3.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五年禁驾

  1.醉酒后(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100ml)驾驶机动车的。2.饮酒后(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驾驶营运机动车的。

  十年禁驾

  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本报记者 王梓涵

  案例

  >

  2015年3月24日00时10分左右,驾驶员吴彬彬醉酒后(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50mg/100mL)驾驶小型普通客车从璧山区璧城金三角往双星大道方向行驶,当行驶至璧山区金剑路与文风路路口时,与公路上行驶的江崭驾驶的电动二轮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江崭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后,吴彬彬驾驶车辆逃逸现场。

  2015年4月13日,驾驶员黄昌书醉酒后(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78.5mg/100mL)驾驶小型面包车从石家居委四组往石家镇政府方向行驶,17时05分,行驶至省道S209线1963km+120m处,与路边作业人员杨仕华发生碰撞,致其死亡,事发后黄昌书驾车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