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简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规模提前创下年度纪录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1 10:48:00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5月11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亚洲新兴经济体国民储蓄率高达41.5%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去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民众一般将收入的41.5%储蓄起来,储蓄率是全世界最高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拉丁美洲的国民储蓄率仅为17.6%,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储蓄率仅为13.7%。(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外汇储备余额连续5个月增加

  日本财务省11日公布的4月底外汇储备余额为12625.09亿美元,较3月底增加了4.1亿美元,连续5个月增长。据悉,这主要是由于债券利息收入加上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使得欧元资产换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从持有的资产类别来看,美国国债等证券为10753.8亿美元,外币存款为1250.27亿美元,黄金为316.3亿美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资企业海外并购规模已提前创下年度纪录

  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今年中资企业在海外达成了总规模达1,108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这不仅已经创造了全年纪录(超过了2015年的1,068亿美元),还比2014年同期(历年同期纪录)高出两倍以上。据Dealogic的数据,目前,中国是最大的跨境收购者。如果今年中国并购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这将是中国迄今为止首次夺冠。2007年以来,美国一直蝉联跨境并购冠军。(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韩4月就业人口同比增25.2万人 青年失业率创新高

  韩国统计厅11日发布的“2016年4月就业动向”资料显示,4月就业人口同比增加25.2万人,达2615.3万人。失业率同比持平,为3.9%。青年失业率达10.9%,创历史新高。今年2月以来,韩国青年失业率同比增幅连续三个月都在10%以上,2月为12.5%、3月为11.8%、4月为10.9%。青年(15-29岁)就业率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为41.8%。(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国护发护体品成中国游客购物新宠

  据韩国美妆产品专卖店欧利芙洋(Olive Young)11日发布的数据,在中国五一小长假期间(4月28日到5月3日),来韩中国游客在全国40多个门店购买最多的产品为面膜,其后依次为护发品、身体护理品及保健品。这与去年中国游客的购物喜好形成对照。去年同期,除了排名第三的产品之外,位列第一、二、四、五名的产品均为面膜和脸部护理产品。(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美国针对中国鸡肉市场准入问题向WTO提起申诉

  奥巴马政府周二对中国提起贸易申诉,要求中国向美国鸡肉开放庞大的市场;美国要求中国向其开放鸡肉市场,尤其是在亚洲受欢迎的鸡爪,否则美国可能对中国发起贸易制裁。这起向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简称WTO)提起的申诉指责中国对进口鸡肉征收高关税,此前总部位于日内瓦的WTO已经裁定,中国征收这一关税是不当行为。(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螺纹钢和铁矿石期货价格暴跌,抹去近期大部分涨幅

  中国钢材及铁矿石期货价格大幅下跌,之前几周曾大幅上涨,受到投机资金大量涌入中国以往乏人问津的相关市场所推动。周二上述大宗商品的价格连续第六日下挫,抹去了近期的大部分涨幅,原因是市场预期监管部门会推出更多降温举措,库存上升也重燃了全球供应过剩的担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的螺纹钢期货价格从4月21日高位下跌了22%。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铁矿石期货价格同期暴跌19%。(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拟投入上万亿人民币振兴东北

  中国正在向东北老工业区注入上万亿人民币的项目资金,力图恢复这一经济增速最慢地区的增长势头。中国国家发改委(NDRC)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周二表示,指定用于约130个独立项目的资金将在未来3年内拨付。他并未指出具体项目名称,也未说明是否有资金已包含在其他项目内。他还表示,东北企业需要支持,其中包括煤矿。周建平称,这部分支出不是对该地区的“补贴”,但中央政府认识到“东北人民的生活需要更多支持”。(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证监会严控定向增发跨界游戏影视等四产业被禁

  财新网周三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证监会已经部分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向增发,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虚拟现实)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报导指出,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例如水泥企业定增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向增发就会被禁止。(此消息来自财新网)

  贝鲁斯柯尼与中资银团就出售AC米兰俱乐部展开排他性谈判

  意大利前总理贝鲁斯柯尼周二与一个中国投资银团展开排他性谈判,协商出售足球俱乐部AC米兰多数股权事宜。该足球俱乐部是最受贝鲁斯柯尼钟爱的资产之一。贝鲁斯柯尼家族控股公司Fininvest表示,已在周二的董事会议上同中资银团签署一份备忘录,“启动深入协商”。Fininvest没有透露最后期限,但一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谈判将持续一个月,且不具有约束力。“中国人对该俱乐部连同负债的最高估值为7.5亿欧元(8.54亿美元),”该名消息人士称。(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美国网贷平台Lending Club创始人辞职

  Lending Club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诺-拉普朗什在接受一项内部调查后于昨日辞职。此事导致该公司股价大跌,突显出网络贷款行业形势突变。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表示,拉普朗什不仅牵涉向一个大投资者违规出售贷款的事情,而且没有披露他在Lending Club曾考虑投资的一只基金中存在个人利益。金融危机后市场对高收益资产的需求推动了网贷行业发展,Lending Club一直是该行业的领头羊。(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冷食品因感染细菌回收25万袋冷冻蔬菜

  日本大型冷冻食品公司日冷食品(NICHIREI)10日宣布回收约25万袋冷冻蔬菜,原因是有可能感染了或导致食品中毒的李斯特菌。这些冷冻蔬菜已发往除北海道和东北地区之外的全国各地。据悉加热后可杀死细菌,因此经过常规烹调不会危害健康。回收对象为“元气田有机蔬菜玉米粒”和“VALUE PLUS有机栽培整玉米”等5种商品。(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三菱电机宣布将在上海安装全球最快电梯

  日本三菱电机公司10日表示成功研发出了最大上升分速达1230米(时速73.8公里)的全球最快电梯,7月将向年内全面开业的中国最高大楼“上海中心大厦”(高632米)交货。三菱电机已向上海中心大厦交付了3部电梯,分速为1080米。如果运行,将是目前全球之最。公司修改了其中的1部电梯,提高了运行速度,从地下2层至地上119层展望台仅需约53秒。据悉,其中约2秒的分速达到1230米,为全球最快。(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高田缺陷气囊车全球召回对象将达1.2亿辆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本国土交通省已要求各家车企以日本国内销售的汽车为对象,进一步召回高田(TAKATA)产的缺陷气囊。由于美国当局已决定召回全部不含干燥剂的气囊,日本也将采取行动。本轮召回的对象车辆数量将达约700万辆次。如果各企业进行新一轮召回,日本国内的召回对象车将接近2000万辆。预计全球的召回数量将接近1.2亿辆。(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