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迎来监管风暴 走向综合体转型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11 10:15:00

  4月份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迄今最严的监管风暴,暂停“金融”字眼公司注册、整顿互联网金融广告、禁止融资担保公司为P2P平台担保与互相参股等组合拳,让全行业都打足精神进行内部规范。尽管行业前景仍然被看好,但业内普遍认为,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全线收紧,使得行业洗牌开始提速,2016年全行业将迈入规范发展期,互联网金融平台走综合发展之路将成为行业趋势。

  互联网金融被“吹胀”了

  自2007年互联网金融引入中国后,得益于国内互联网普及和网民规模的迅速壮大,互联网金融行业得到飞速发展。但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和风险管理规范,这一行业乱象丛生,P2P的倒闭、跑路潮成为一大标志性现象。

  专家指出,P2P乃至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与过去一段时间舆论对互联网金融的过度吹捧密不可分。“那个时候有多么大红大紫,现在就有多么麻烦。”铜板街CEO何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是近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工商界活动(B20)峰会中,唯一入围议题金融促增长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

  “金融在中国挂上互联网名头后,已经有点过于膨胀,似乎互联网可以改变金融的一切,但它能够改变的只是效率。”何俊表示,国外也只是将其视为互联网与IT技术、大数据用于做金融的一些工具,本质上还是金融。而且由于互联网的名头,各家企业都开始拼速度。“这是一把双刃剑,速度太快了很容易忽视风险控制。”

  他强调:“就其普惠金融或共享金融的本质而言,互联网金融大方向是好的,能够帮助更多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更多的普通消费者。”

  发达国家经验或可借鉴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碰壁是难免的。业内认为,在行业监管上,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或可作为借鉴。

  以英国为例,记者查询了解到,作为P2P网络借贷的发源地,世界上第一家P2P网络借贷行业Zopa于2005年在英国问世,历经十余年的探索,英国在这一领域逐渐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监管制度,其金融监管部门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的支持也是世界领先。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与支付系统监管部门(PSR),宣布推出了一系列推动英国金融服务领域市场竞争的计划,如FCA通过其创新工程提供更多服务,帮助初创企业通过监管程序。

  此外,英国成立了一个针对初创企业的新部门,来帮助那些想要升级转变为银行的公司,之后还有望接受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监管沙箱”项目的议案,企业家们可以利用这一工具,在一个可监管的环境中实验其想法。

  就在近日,FCA与澳大利亚监管部门达成共享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合作,这也是世界首例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合作协议。

  平台不能只做交易

  基于政策环境日趋严格,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迈入规范发展期,平台化转型将成为一大趋势。“一方面,平台化强调网络借贷回归信息中介属性;另一方面,平台提供互联网金融交易综合服务,串联起资产、资金、支付、征信、风控、法律等环节,以自身为中心形成一个完整闭环,以此来确保平台的高效和安全。”

  “互联网金融平台一定是有很多基础设施,能够提供各种综合服务,而不仅仅只有交易功能。”何俊以电商平台举例称,有些电商其实不是平台,它们只是在网上帮商家开辟了卖货的渠道,只能提供单纯的买卖功能。“因此,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还应提供其它综合服务,让更多资产和资金实现高效对接。”据他介绍,在完善平台基础设施方面,铜板街今年将重点引入评级公司、支付公司和一些增信的公司。“只有深度整合好资产、数据、征信、评级以及法律等链条后,才能形成一个完善的、包含资产商户和资产评级体系、智能财富管理体系的金融服务生态系统。”(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