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企业年考 业绩分化加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商报
2016-05-11 10:36:00

  近日,随着海信电器发布2015年财报,彩电“五朵金花“(TCL、海信、创维、四川长虹、四川康佳)中,除创维彩电业务没有上市外,其他四家彩电企业均已披露其2015年成绩单。据中国商报记者观察,受国内彩电市场增速放缓、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几家彩电巨头的日子普遍不好过。在此背景下,各家彩电企业当前正加速在新技术和内容等方面进行探索,试图以此打开新突破口。

  两极分化加剧

  虽然原因各异,但是彩电市场,尤其是国内彩电市场饱和,企业竞争激烈是不争的事实。

  近日,彩电业龙头企业海信电器公布2015年的业绩。年报显示,海信电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01.9亿元,同比增长4.08%;实现净利润14.89亿元,同比增长6.34%。2016年第一季度海信电器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10.21%。

  不过与海信业绩增长相反,其他三家的业绩并不乐观。在TCL层面,净利润出现了加速下滑的局面,四川长虹和康佳甚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

  数据显示,2015年TCL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1045.79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32.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亿元,同比下降19.4%。在具体业务数据方面,TCL旗下多媒体电子、通讯科技、华星光电、家电产业四大板块业绩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多媒体板块(即电视业务),下滑明显,成为拖累其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2015年,TCL多媒体板块实现销售收入273.84亿元,同比增长3.08%,但其净利润仅为0.2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6.8%,与往年相比下滑速度在加快。

  此外,在四川长虹层面则由2014年的盈利变为亏损状态。据四川长虹发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虽然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48.48亿元,同比增长8.77%,但全年却亏损19.7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885.78万元。近20亿元的亏损是如何造成的,四川长虹解释称是由于退回节能补贴资金事项、汇率剧烈变动、行业增速放缓、转型研发投入较大等方面因素导致的。

  同样由盈利状态变为亏损的还有康佳。康佳财报显示,2015年康佳实现营业收入183.95亿元,同比下降5.29%;净利润为负12.57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5262.35万元,同比下降2488.32%。对于亏损,康佳解释称,是由于公司退回节能补贴减少其报表利润总额2.22亿元、美元汇率波动造成全年汇兑损失约2.29亿元以及2015年公司管理层变动频繁等因素造成的。

  可以说,2015年,由于价格战、返还政府补贴等原因,黑电行业出现收入和利润双降,其中四川长虹、康佳出现大幅亏损,成为拖累行业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据中金公司统计分析,2015年黑电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63%,主要归因于四川长虹和康佳的亏损。

  家电企业的年报意味着当前国内彩电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而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层面来看,几家彩电企业的业绩开始出现分化的局面。据中金公司研报分析显示,彩电市场竞争激烈,二线品牌影响最大,但一线龙头的表现则相对稳定。

  在对2015年我国的电视市场进行分析时,海信电器方面也表示,2015年电视市场整体增长乏力,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呈现出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优势品牌集中等特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国内彩电市场日益饱和、竞争日益激励的现状,下一步怎么在一轮竞争中生存下来,各家企业需要思考怎样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在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

  探索技术提振业绩

  不管是OLED、ULED还是量子点,都是企业在新一代显示技术上的探索。

  在业绩不景气的背景下彩电业开始探索在技术上进行升级。记者注意到,在彩电业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各种运用OLED、ULED以及量子点等技术的电视产品将企业间的技术探索之争再次推向高潮。

  自3月以来,创维、康佳、长虹等电视企业陆续推出搭载HDR技术的OLED有机电视高端产品,比如创维的S9-1、长虹的Q3A以及康佳V91等OLED有机电视产品。与创维、康佳等走OLED路线不同,海信选择了ULED路线。近期海信发布了第三代ULED产品MU7000,另外,4月7日,TCL发布了量子点电视系列产品。

  不管是OLED、ULED还是量子点,都是企业在新一代显示技术上的探索。在这一轮技术和产品探索的背后正是中国家电市场增速放缓背景下,彩电企业为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所做的技术性尝试。

  海信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对画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对大尺寸电视的需求越来越高。ULED是高画质的代表,提前满足了消费者对远期梦幻显示器的体验。”

  家电产业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认为,现在增速放缓,企业不得不从技术层面入手吸引消费者。从消费者的层面看,其对产品的需求量有限,但是对产品的要求在升级,从“有”变成“好”,OLED、ULED、量子点等正是对原有显示技术的升级。在这一轮产品技术升级中,可以产生新的消费需求,为企业提供增长空间。

  奥维云网(AVC)智能显示与数字娱乐事业群总经理董敏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目前中国市场进入盘整阶段,未来几年市场走势都可能呈现出箱体结构。这种情况下,电视厂商为了增加自己的卖点,所以会纷纷打造自己的新技术,刺激消费者的需求。

  同时,他还补充道,企业对显示技术的探索还受到与面板厂商之间竞争、互联网品牌进入等多方面的影响。

  不过,新技术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企业业绩?

  目前新技术对企业业绩的影响还不明确。那么,各家企业所选择的不同技术格局是否会对国内的彩电市场竞争格局产生影响?TCL多媒体CTO陈光郎分析称,从目前来看,不同技术阵营并不会给国内彩电企业的格局带来重大变化。他表示,海信的ULED有难度,有突破。与TCL的量子点的直向式背光不同,它采用的是局部点亮背光技术。这对整个显示行业以及整个电视机产业生态来说可能很难起到革命性作用。OLED路线,对电视厂家来说,驱动OLED跟驱动LCD在机芯跟结构电源设计方面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异,真正有差异的在显示屏上,而真正贡献OLED的是LG,所以说OLED真正发生变化的是在屏厂,不在整机厂。

  陈光郎认为,对于国内做电视机人来说,其实更大的舞台全部都转移到互联网跟内容应用服务上。硬件很重要,但是老百姓买电视最后还是享受他的极致影音体验。今天对电视业产生冲击的应该是极致的视听体验加上内容的强势捆绑。

  董敏则补充道,电视的发展有两条主线,一软一硬,软的主线是在电视内容的丰富上。而硬的内容又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条是内在屏幕、芯片的升级,一条是功能搭配、外形外观等工业设计方面。其实,对于眼下这些OLED、量子点电视不光涉及到硬件层面,还涉及到从内容拍摄到接收、传输的整个流程,因此,发展OLED等会让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受益。

  (薄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