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格骤变:概念股退潮蓝筹股走强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11 10:35:29

  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略微冲高,此后震荡回落,基本围绕周一张涛恢谜幅整理。午后市场出现一波跳水,上证综指冲高2845点回落到2820点,指数切入3月14日跳空缺口(2815点~2823点),部分回补缺口后,尾盘权重股护盘勉强拉起指数翻红。整体上,全天大盘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成交量大幅萎缩。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32.59点,上涨0.48点,涨幅0.02% ;深证成指报9793.21点,涨2.73点,涨幅0.03%;创业板指报2054.22点,上涨0.62点,涨幅0.03%。在盘后的采访中,一些投资者提出了两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第一,上下补缺口都很纠结。上证指数周一留下一个向下跳空缺口,位置约在2913~2896点;下档3月14日有个向上跳空缺口,位置在2815~2823点。短线指数面临着上下两个缺口的引力,从盘面情况来看,向下的引力大于向上的引力。

  周二,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820点,部分回补了下档3月14日的缺口。多头之所以纠结,是因为目前下方支撑位置是2815~2823点缺口位置,从技术上看,如果这个缺口被补掉的话,跌势将会继续,下方支撑位将是2638点。目前来看,下方缺口支撑依然有效,所以当指数多次逼近缺口附近便有券商股护盘,抛售气氛得到缓解。但是市场做多力量短期内难以凝聚,资源股和壳资源股大幅杀跌抑制了盘面的表现,下档缺口仍最具有引力,因此与其在这里纠结不如直接回补前期缺口。

  另一方面,从向上修复来看,上证指数周二最高反弹至2845点,距离破位的缺口及2900点整数关口还远。虽然周二杀跌力度有所减弱,但这种盘中无量反抽很可能是下跌中继,短期还有下跌空间。后期要重点关注2800点的支撑力度,一旦下破,市场信心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

  从技术的角度判断目前的行情比较简单,如果从2638点以来的反弹是新升浪,那么最近的调整就属于四浪性质,原则上是不能跌穿2933点。既然已经跌穿,就要重新判断市场。如果是个调整浪,那么市场完全可以回落到前低2638点附近,形成大双底。

  第二,两市量能急剧萎缩。许多投资者都关心大盘何时见底?见底的第一个重要信号是成交金额大幅缩减。目前大盘走势仍然处在周线下降通道的上轨,调整时间和空间都不够。从量能分析,上周五上证指数收盘下跌2.82%,创两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成交额661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本周一,沪深两市成交额4996亿元,较上周五大幅萎缩;本周二两市成交额再度大幅萎缩至3465亿元,后市很可能还将有一个持续缩量过程。拿沪市单日成交来说,大盘在60日线上方调整,4月29日的地量是1285亿元;昨日沪市成交正好是1285亿元,考虑到现在是大盘跌破60日线的新一轮调整,后市缩量调整的地量或在1000亿元以下。

  地量再现但个股杀跌未尽,这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空头杀跌未完,股指后市还有探底走势。广州万隆指出,首先,复牌股皆出现一字跌停,前期停牌类个股无一能幸免,如长电科技、万里扬被大单封跌停;其次,涨幅巨大与业绩暗淡类个股,继续被资金抛弃而持续大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壳资源为代表的题材概念股退潮之际,国泰君安又喊出“超级周期”来临。他们认为,中国航空运输业将很可能在2014年至2018年持续盈利,这将是史上首次出现。按照他们的定义,所谓超级周期,即周期性行业出现持续时间为4-5年的利润增长。昨日早盘机场航运板块大涨: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涨幅超2%。午后,港口航运板块启动:中海集运、中国远洋冲击涨停,中海发展、中远航运、招商轮船、宁波海运等涨幅超5%。航运和航空股已经开始走强,是否说明现在市场热点开始再次趋向周期蓝筹股,仍有待观察。(记者 汤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