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智库论坛聚焦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

作者:李文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1 10:37: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李文媛)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日前在京举行,研讨探求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新举措。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对外直接投资(ODI)出超外商直接投资(FDI),在对外投资和布局全球价值链的同时,如何与世界各国保持平衡经济关系,兼顾双边利益追求共赢,是对外开放进程中亟待高度重视和妥善解决的课题。

  近年中国将“开放”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发起并成立亚投行、人民币加入SDR、自贸试验区纵深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内涵正进一步深化,确立了“双向开放”新格局。

  以“对外直接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为主题,论坛旨在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领先企业搭建交流平台,针对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评述,以推动社会关注公共政策的研究。

  在北京好苑建国大会议厅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原财政部部长项怀诚致辞,中国对外投资战略、机制与挑战,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话题。他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迅速增长与长远发展,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内涵逐步深化,以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方面对论坛主题做了诠释。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致辞表示,全球化时代,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是重大主题。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富有新的使命和责任,更多思考国家的战略、政策,为国家献计献策。希望集思广益通过研讨,做进一步研究。

  围绕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如何创新对外直接投资的机制体制,如何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对接,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如何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提前做好投资环境和市场风险评估,建立风险规避机制和必要的保障体系等,与会专家提出建设性建议:

  首先,我们走向世界要理论创新、观念创新,还要在实践上跟上世界的最新发展。二是,在对外投资中我们要考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问题。拥有开放新思路、新举措的同时,充分利用机遇调整国内经济结构,提高发展经济质量和水平。三是,处理好国家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关系。四是,注重我们的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结合问题。五是,能力建设问题。论坛大量讨论是各项能力建设,对外直接投资关键是金融能力,金融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能力。建立有深度的金融市场,面向全球稳定国际收支,为“一带一路”、世界投资提供更好的环境。六是,安全高效规避风险问题。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需要面对新挑战新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研究所所长王国文等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发展机制、企业“走出去”的风险规避等主题发表演讲,来自研究机构等百余嘉宾出席论坛。

  “2016中国智库论坛”还带来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开放褐皮书》(第2期),这部综合性的报告,系统研究中国的开放,研析过去两年间,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的形势、走势、成就和新的问题以及面对的挑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历史的跟踪,有着第一手的感受,展示了中国开放的包容性、多元性和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