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变化对民生的影响不可小觑

来源:新华网
2016-05-11 09:50:22

  5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CPI数据。统计显示,4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了2.3%,与上月持平;1-4月累计涨幅达到2.2%,比上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CPI月度同比涨幅维持在2.3%、即一年多来的最高位势上,已经延续了3个月。而更值得关注的是CPI变化的结构性特征。4月份,八大类商品中只有两类高于平均涨幅,其中食品及烟酒类价格涨幅高达5.9%,比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商品涨幅也达到3.2%,比上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其他六类商品价格涨幅均在平均水平以下,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4%。由此表明,价格的上涨,主要是食品及烟酒、医疗保健类两大类带动的,而这两大类恰恰是与人民日常最基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

  要充分看到部分食品价格涨幅过大,已经对民众生活产生了影响。4月份,食品中鲜菜和猪肉价格涨幅最为突出,前者同比上涨22.6%,后者同比上涨33.5%。虽然菜价比上月回落了12.2个百分点,但肉价依然坚挺,且比上月上升了5.1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是低于经济增长速度的。由于对收入低于平均水平的多数人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而言,一些基本生活必需品特别是与民众生活和健康关系密切的鲜菜、猪肉及医疗保健类商品在其消费结构中仍占有相当高的比重,所以,如果在一段时间内这些基本必需品价格涨幅过高,就必然会对一部分民众的生活产生影响。

  近日,北京市开始在20家销售单位对8种鲜猪肉进行价格补贴,平均每斤降价2.5元,同时向市场投放储备冻猪肉。以上措施实施后,市场上猪肉销量明显增长,20家销售单位销量增长三到五成,有媒体评论说“政府补贴肉大受追捧”,而这显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肉价上涨已经对民众生活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长期以来,一些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在分析消费价格变化对经济的影响时,习惯于把“升”视为经济向好的标志、把“降”视为经济不景气的标志,而往往忽视价格变化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也忽视了生产率提高带来的降价及其对民生的好处。这样的思维方式,无论在分析经济形势时,还是在进行调控决策时,都应做适当的调整或修正。

  首先,各级地方政府也好,专家学者也好,分析价格问题应该有民生视角。要注意观察价格变化的结构性特征,意识到粮食、猪肉、鲜菜仍是大多数百姓的当家食品,食品及医药保健类商品价格与民生息息相关;第二,应该在平时加强调研,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价格的起落能有所预判;第三,应随时关注、监测市场动向,发现市场价格有大的波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或提前采购、动用储备、增加货源,或给予补贴、平抑市场价格,等等。同时要意识到,与GDP的零点几个百分点相比,保证人民生活的基本稳定,更是一道管理和调控经济应该做好的必答题。

  原标题:CPI变化对民生的影响不可小觑

CPI变化对民生的影响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