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跟跑到领跑(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深圳调研行)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11 09:41:59

  日前,深圳出台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人才优先发展的三大文件,180条具体举措,“真金白银”,确保深圳未来数十年在创新驱动方面继续领跑全国。包括对著名科学家在深圳建设实验室提供1亿元支持,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深圳企业提供3000万元奖励,在未来5年培养3—4名两院院士等。

  “三个文件出台,是着眼长远,推进特区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把深圳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举措。”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

  激发创新主体积极性

  ——著名科学家在深圳建实验室可获最高1亿元支持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四个方面、62条措施,意在加速深圳科技创新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

  根据该文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将对资助资金拥有更大自主权:人员绩效支出比例最高可以达到资助金额的50%;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可自行相互调剂使用等。

  在成果转化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财政支持项目,政府将下放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转移转化所得收入全部留归项目承担单位。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收益比例可提高至70%以上。

  “这些都是突破性的举措。”深圳市科创委主任陆健说,无论是财政科技资金管理制度改革,还是下放科技成果,目的都在于保持原有科研院所积极性的同时,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特别是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潜力。

  创新载体一直是深圳创新能力的源头活水。文件提出,深圳将进一步加强对创新载体建设的支持。其中,以著名科学家命名并牵头组建科学实验室,或者社会力量捐赠、民间资本建设科学实验室,可获得最高1亿元支持。

  “深圳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与知识产权保护密不可分。”陆健说,根据文件,深圳将对企业首件发明专利授权的国内申请费和代理费予以一定比例的事后支持。

  构建有竞争力企业梯队

  ——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可获3000万元奖励

  在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这“4个90%”,是深圳创新的活力所在。

  《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中提出,将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给予3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以鼓励深圳企业做大做强。

  根据文件,2020年深圳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将达到8—10家。“大型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能够引领和带动一批配套产业和配套企业,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的企业进行高额奖励外,文件还提出,要加大对中央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中国企业500强等大型企业的引进力度,并设立1500亿元的混合型并购基金,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培育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同时,深圳将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符合深圳产业导向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并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营造“孔雀”南飞良好环境

  ——未来5年深圳将培养3—4名两院院士

  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对深圳来说,人才是特区发展最大的财富。

  深圳在《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举措》中提出,未来5年,将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成长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潜力的人才,并争取入选3至4名,重点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等杰出人才15名左右。

  为培育与引进人才,文件提出,对深圳新当选的两院院士和新引进杰出人才,将给予每人100万元工作经费和600万元奖励补贴。

  与此同时,深圳市级财政每年还将投入不少于10亿元,用于“孔雀计划”的深化和拓展。经评审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可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我们对人才优待政策基本上是国内最高水平。”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秀玉介绍,比如针对高房价带来的人才安居问题,将给予新引进入户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一次性租房和生活补贴,其中本科1.5万元、硕士2.5万元、博士3万元。“这么大范围这么大力度的资助,国内其他地方是没有的。”

  据深圳市委组织部介绍,该文件实施后,深圳每年仅市财政用于人才工作的预算将达44亿元。

  除了财政支持,文件在给各类人才“松绑”以及人才服务方面,也有较大突破。

  深圳市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经单位同意,可离岗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开展成果转化。深圳还将向高层次人才发放“鹏城优才卡”,“鹏城优才”可享受关系接转、本人及家属落户、配偶就业等“一卡通”服务。

  “只要你是人才,都可以在政策点中‘对号入座’。”郑秀玉说,该文件除了着力解决当前面临的人才问题外,也非常注重着眼长远,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发展综合环境。“我们对人才的扶持是全方位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1日 06 版)

  原标题:科技创新 跟跑到领跑(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深圳调研行)

科技创新 跟跑到领跑(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深圳调研行)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