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认证产业助经济发展“突围”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11 09:32:09

  □ 刘旭瑞李晓阳本报记者张华

  “我们是全国第三家动力电池检测中心,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能够同时检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控制器、充电桩的国家级检测机构。”5月5日上午,在湖北省襄阳市检测认证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的参观通道,工作人员向出席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的200多名各市、州、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省直各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5月4日~5日,湖北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在襄阳市召开。湖北省经信委县域经济处处长刘卫军介绍说,经济发展要实现“突围”,就必须以创新引领推动转型升级。检测认证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是各地竞相发展的新兴产业,襄阳率先尝试,为全省提供了有益经验。产业园的建设,不仅能有效促进襄阳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更能培育襄阳经济新的增长点,对提高县域经济质量也具有极强的推动作用。因此,会前在选择参观学习点时,省委、省政府决定,将产业园纳入其中,且是会议代表参观的唯一一个高新技术服务业。

  产业园总经理毕红波说,产业园立足襄阳产业发展实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检验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施、动力系统等,是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如今,产业园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国家动力电池产品质检中心、国家汽车零部件重点实验室已先期入驻。

  在国家动力电池产品质检中心,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充电机及转换器检测实验室、动力系统检测实验室、驱动电机及其控制器检测实验室和环境及安全检测实验室。检测中心人员介绍,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是华中地区检测电池种类最多、检测电性能参数最全的实验室。其中900V电池包测定仪是襄阳生产的,也是国内动力电池检测领域中电压等级最高的。实验室通过模拟工况,重点检验电池的兼容能力、续航能力、使用寿命等问题。而环境可靠性实验室主要对新能源电池、航天、电子等产品进行温度、湿热、腐蚀等可靠性进行试验。该实验室的环境和性能测试能力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襄阳制造业提升产业水平、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便捷通道。同时,因为技术领先、装备过硬,不少和通用、福特、本田、雪铁龙等大牌汽车厂商配套的蓄电池企业,都会把产品送到襄阳来检测。

  毕红波说,产业园全部建成后,检验检测将涉及工业品、消费品、贸易保障、生命科学领域等。在和同类城市竞争中,襄阳拥有全产业链的国家公共检验检测平台示范区和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将成为招商引资的又一张“王牌”。检测认证产业园强大的科技、研发、测试能力,吸引了同济大学郑剑平教授新能源实验室、众泰汽车、宝雅汽车、山城燃气等企业到高新区落户,为襄阳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提供了技术支撑。

  产业园拥有强大的检测服务能力,仅2015年就服务了省内外1万多家企业,出具检测报告20多万份,为各类产品进入市场把好关。

  襄阳市质监局局长陈乐一说,检测认证作为生产性服务业,是完善产业链条、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高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一环。襄阳将引进100家以上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检测认证企业入驻,把产业园打造成世界级的检测认证中心,为襄阳建设万亿工业强市和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产业园是湖北省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的一面旗帜。该园建成后将开展工业品、消费品、贸易保障、生命科学四大领域检测,打造集研发设计孵化、检验检测认证、标准研制修订、培训考试、仪器设备耗材展示销售及售后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全产业链的国家公共检验检测平台示范区和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