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部分银行5分钟卖光

作者:佚名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5-11 09:31:25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昨日新一期凭证式国债发行,虽然3年期和5年期票面年利率较上一期国债均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受股市震荡和理财产品利率下降影响,国债仍然受追捧,比上一期国债更为抢手,昨日上午在榕部分银行5分钟内国债就卖光了。

  据悉,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两者利率均较上一期下降了0.1个百分点。昨日上午8点40分,记者来到工行鼓楼支行,客户经理告知国债已卖光了。工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表示,股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震荡,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跟着降息一路下降,客户理财求稳心态明显。这使得今年国债越来越受到中老年客户的青睐。今年3月份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发行,就遭到抢购,昨日更为抢手。该行总共3000万元的国债额度约5分钟内就卖完了,其中3年期额度为1600万元。

  “昨日国债销售情况非常火爆。”民生银行福州分行黄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客户对国债更加追捧。9日就有部分网点客户经理反馈称,一些客户提前咨询国债,包括如何上网购买等事宜。该行国债是各分行共用一个额度,先到先得。昨日上午9点该行国债统一发售,结果不到5分钟就销售一空。不少客户未能抢到颇为失望。据其介绍,昨日外省兄弟分行客户经理反馈,凌晨3点多还接到客户电话咨询购买国债事宜。

  国债遭抢购,一些无法买到的中老年客户就转向大额存单。目前大额存单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后为3.85%,与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只差0.05个百分点。不过目前大额存单的最长期限只有3年,银行尚未推出5年期品种,因而5年期国债仍然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本次未能买到国债的市民年内还有多次购买机会。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国债发行,发行期限均为3年和5年两种。9月、11月还有两期凭证式国债发售,6月、7月、8月、10月发售的则是电子式储蓄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