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古井园自然保护区冠上“国”字号 地处岳西县

作者:汪瑞华 来源:人民网
2016-05-11 09:04:52

  人民网合肥5月11日电(汪瑞华)昨日,在中国政府网对外公布的18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中,安徽古井园自然保护区榜上有名,这也是此次安徽唯一入选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了解,自然保护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确保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效举措。

  安徽古井园自然保护区位于岳西县境内,是大别山腹地天然次生植被的代表性地区之一,主要保护对象为北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和落叶阔叶林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还有濒危野生动植物。

  目前,该保护区拥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缕梅,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大别山五针松、香榧等13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安徽麝和金钱豹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豺、细痣疣螈等19种。此外,保护区还有兰科植物22属37种,涵盖了大别山区绝大多数兰科植物,堪称华东地区兰科植物基因库。

  在此之前,安徽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安徽牯牛降自然保护区、安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安徽金寨天马自然保护区、安徽升金湖自然保护区、安徽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已先后跻身“国家级”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