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忠出演"一身臭毛病的好人" 小人物不比大英雄好演

作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11 08:47:00

  原标题:黄志忠小人物不比大英雄好演

黄志忠出演

黄志忠出演

  在《中国远征军》、《新亮剑》等作品中,黄志忠都是不折不扣的硬汉形象。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金水桥边》中,黄志忠则出演一个典型的小人物,一位表面看起来吊儿郎当,内心却有情、有义、有担当的新中国警察钱有根,“一身臭毛病的好人”。对于这个在大时代里沉浮的小人物,黄志忠说并不比大英雄好演。

  早在《大宅门》、《家常菜》、《皮五传奇》等作品中,黄志忠就曾塑造过多个“小人物”形象,此次之所以想再度尝试,黄志忠透露,因为剧作者赋予了钱有根多面、丰富的人物特性,让人物一下子立起来了,是个很有“演头”的角色。

  当然,充满人性色彩的“小人物”并不比大英雄好演,为了演好这个新中国时期从“臭脚巡”转型而成的破案专家,黄志忠也颇下了一番工夫。拍摄前期,他和剧组人员一起走访了警察博物馆,和当年奋斗在第一线的老公安座谈。剧中涉及的很多案件都是建国初期真实发生过的,为此他还找一些老北京聊当年那些事儿,到一些胡同、古民居采风。在这样的过程中,“钱有根”在黄志忠心中一点一点丰满了起来。在一次座谈中,他了解到,当年有一个破案专家,是整个公安系统里唯一一个被允许在工作时间喝酒的人。这一点后来也被他用到了人物创作中。时不时抿上两口小酒,成为钱有根破案时的一个习惯。在《金水桥边》拍摄期间,黄志忠再度为角色戏减肥。“减肥这事对于我们这个职业来说,可能是随时准备着的。其实挺苦的,想吃不敢吃,这滋味挺难受的。”

  在大IP和小鲜肉流行的市场环境下,这部剧显然都不具备。黄志忠表示,从题材看,《金水桥边》显然不是一个能够迎合当下的东西,但如果通过这部戏能让大家关注到一些当下正日渐缺失的东西,比如兄弟情,比如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比如人与人之间的爱和温暖,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