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作家张藜去世 曾创作《亚洲雄风》《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华商报
2016-05-11 08:42:16

  原标题:词作家张藜去世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当年一曲《亚洲雄风》响彻世界,而充满着力量的歌词让当时所有人都可以哼唱出声。5月9日,创作“雄风”歌词的词作家张藜因多种疾病并发症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

  除了《亚洲雄风》,张藜创作了很多经典曲目,比如《我和我的祖国》《山不转水转》《篱笆墙的影子》等。作曲家徐沛东与张藜合作《亚洲雄风》等歌。他表示,张藜老先生受了一辈子的苦,他在生活积累上有很深刻的认识,因为有很深的生活功底,所以他的作品很容易被老百姓接受。

  张藜遗体告别仪式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治丧委员会计划展开其他纪念活动,并且正在整理一些张藜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歌词、文稿。其中有一部音乐剧叫《爱不失约》,一共20集、104首歌。《人民音乐》主编、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说,张藜一辈子唯一的遗憾就是想做一部音乐剧,剧本都想好了,“这是他一辈子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