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跑男”跑赢军马 曾扑倒战友躲开落下巨石

作者:向晓东 王军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1 08:36:59

“边关跑男”跑赢军马 曾扑倒战友躲开落下巨石

方 汉

  常言道,两条腿的人跑不过四条腿的马,被官兵誉为“边关跑男”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契恰尔边防连中士曹兆建,却总不信这个“定律”!

  不久前,团机关按计划进行点位勘察。在一处垂直高度800多米、近70度的陡坡前,曹兆建翻身下马,挽起裤腿朝山上爬去,他今天要同勘察队员所骑军马一比高下。由于坡度较陡,马儿必须以“之”字形上山,而他只需垂直向上攀登。你还别说,曹兆建居然提前十几分钟到达山顶,大家纷纷朝他竖起大拇指。

  “边关跑男”是怎样练成的?2010年,曹兆建被分配到海拔3000多米的契恰尔边防连。那时,连队还没建起军营超市,官兵的日用品需到6公里外的商店购买。由于时间有限,大伙只能跑着去。第一次去商店的经历,让小曹好长时间抬不起头,战友们选购完商品准备返回连队了,他却上气不接下气刚跑到。

  “仗都打完了,你还来战场干啥?”班长看似调侃的一席话,实则鞭策了曹兆建。军人生来为打仗,跑步都落后,强军梦想咋实现?小曹越想脸越红……从此,他坚持每天冲刺两趟哨楼、一趟五公里,蛙跳400米、深蹲500次。3个多月后,上级组织考核,小曹身背2支步枪居然跑出了全连第一的好成绩。从那以后,军事考核、边防巡逻,小曹次次拿第一,“边关跑男”的美誉不胫而走。

  不过,这美誉也为他招惹了点“麻烦”。连队不远处居住着10余户牧民,与官兵们关系融洽。有一年古尔邦节,官兵和牧民开展联欢活动,牧民买买提主动向小曹发起挑战:“曹班长,你那么能跑,敢不敢跟我的马比赛?”小曹立马兴奋起来:“军人的字典里从来没有‘不敢’二字!”话音未落,只见小曹一个后空翻,显得劲头十足。随着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小曹如箭离弦般蹿了出去,前120米居然和买买提的小红马不相上下,连在场的群众也为他欢呼起来。

  “边关跑男”,关键时刻更显英雄本色。去年7月,连队在川乌鲁沟徒步巡逻,突然一块脸盆大的石头砸向战士陈森林,小曹一个箭步冲上前,将小陈扑倒在一侧,与呼啸而下的巨石擦肩而过。(向晓东 王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