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建设安全校园

作者:汪正玺 孙辉 来源:人民网
2016-05-11 08:34:51

  人民网鹤峰5月11日电 5月10日,湖北省鹤峰县八峰民族学校开展了防震逃生演练活动。上午10时30分校园里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警报声,随之广播里传来“地震来了,地震来了”的声音,各班学生迅速抱头,钻到了课桌下面。30秒后,警报声再次响起,各班指导老师、各楼层负责人立刻各就各位,组织各班学生有序疏散,有的同学头顶着书包,有的双手抱头,快速撤离到到校园空旷地带,用时仅1分52秒。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此次演练活动安全、有序的进行,学校制定了《防震逃生演练工作方案》和《防震逃生演练应急预案》,对演练准备、演练要求、演练撤离路线以及安全措施都有具体要求。

  当天,该县走马镇中心小学启动了主题为“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校园”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学校将开展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和生态环境灾害等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同时,学校将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针对辖区可能发生的灾害威胁做好应对措施,重点排查学校各类建筑物和人员密集场所及重要设施,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开展灾害风险评估,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进行集中整治。

  在第八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该县各中小学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通过安全隐患排查,举行逃生应急演练,观看灾害自救专题视频,举办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栏,邀请专业救护人员讲解和演示急救知识等系列活动,丰富师生的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心理素质,努力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汪正玺 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