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泥石流灾害仍有1人失联 救援人员地毯式搜救

作者:张子亚 来源:央广网
2016-05-11 07:37:44

  央广网泰宁5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救援工作已经进入到了第四天,最初41名被通报失联的人员有5人取得了联系。因此截至昨天晚上8点,确认失联的人数为36人,经过全力搜救,发现了35名遇难者的遗体,尚有1人失联。另外,14名伤员在泰宁县医院已经得到了及时、精心的救治,正在康复之中。

  记者了解到,现在福建泰宁5·8的泥石流灾害仍有1人失联,目前被冲毁的水电十二局的办公楼和工人宿舍区域已经清理完毕,医疗防御工作也已经同步的展开。今天解放军、公安消防、武警交通、水电部队和当地政府的现场救援力量仍将在现场全力的展开搜救。昨晚到今早,现场救援的力量夜以继日的搜寻最后的失联者,不留死角的地毯式全面搜寻。如果今天最后一次地毯式清理搜寻后,还找不到最后的这位失联者,也不排除失联者被冲进河流的可能性。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在核心区现场救援的武警动用了兵力1000多人及100多台的装备的机械,清理土石方3.9万多立方米。

  昨晚召开的发布会主要分为三个议程:回答最新救援和失联人员情况,介绍伤员救治情况,介绍善后工作。谈到下一步的救援计划,昨晚三明市副市长、泰宁县县委书记张元明表示,按照指挥部意见,包括今天晚上到明天还会做最后一轮现场不留死角地毯式的清理,搜救工作不留遗憾,当然说接下去在明后天哪,比如说还没找到,这个猜测是不是冲到河里面去了,所以我们在也在河流下游也已经做了安排部署,水上进一步搜寻。

  这次灾害发生后,救援开展高效,解放军、驻闽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等部队迅速组织了1360余名官兵、180余辆救援和运输车、16台生命探测仪、9只搜救犬奔赴现场抢险救灾。经过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连续 救援,目前尚有1人失联,谈到善后安抚工作。

  张元明表示,抽调华电公司、中电公司和县直部门共230多名工作人员,组建11个工作小组,妥善做好家属安抚和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同时,县公安局协调全市19名法医及技术人员组成技术,启动遇难者遗体及失联家属的DNA取样比对工作,并通过购置冰柜、对遗体化妆等方式妥善保存遗体。

  到目前为止,共接待、登记、安置35名遇难者、1名失联人员、1名伤员来泰亲属435人,还有1名家属正在赶来的途中,家属情绪总体稳定。谈到14名伤员救治情况。

  泰宁县卫计局副局长傅纪华表示,此次灾害共救治伤员14人,其中重伤员3人,11人轻伤;目前已有4人于(10日)下午四点出院,其余伤员生命体征平稳,均无生命危险。

  目前当地已调集心理治疗专家、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对住院病人和家属进行心理干预,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流动的全过程一般有几个小时,短的只有几分钟。泥石流一般形成在地形陡峭的地方,陡坡上松散堆积物丰富,且当时有突发性、持续性大暴雨或大量冰融水流出。因此,泥石流虽然破坏力巨大,却比其他自然灾害更为有迹可寻一些。所以,当我们发现有泥石流迹象时,应立即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千万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面,更不要停留在低洼的地方,也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