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月CPI与PPI“剪刀差”继续收窄

作者:佚名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5-11 06:31:51

  CPI同比涨2.5%

  食品价格仍是主要推动力

  4月份,杭州CPI总体走势平稳,同比上涨2.5%,涨幅不仅没有扩大,还较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1%,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2.3%。

  食品类价格仍然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因,鲜菜和畜肉价格首当其冲。4月,杭州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8.8%,影响CPI上涨0.63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21.9%,影响CPI上涨0.6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32.4%,影响CPI上涨0.5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杭州的服务项目价格涨势则有所趋缓。受2015年基期价格抬高影响,4月服务项目价格同比涨2.3%,涨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价格由上月同比上涨13.4%转而下降10.8%;旅行社收费价格由上月上涨7.2%转而下降2%;旅馆住宿同比涨幅由上月6.7%回落至0.9%。

  PPI同比降2.2%

  黑色金属压延加工四年来同比首涨

  CPI走势平稳,上游的PPI价格虽然仍处在同比负增长区间,但降幅却在继续收窄。PPI环比则较3月上涨了0.3%。

  PPI之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3.0%,影响杭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2.3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4.6%,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7.4%,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7%。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6%,影响杭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衣着价格上涨1.6%,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5%。

  引人关注的是,曾经供需矛盾尖锐的领域出现一定改善迹象。“比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由3月的下降7.9%转为上涨,这是自2012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上涨;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6.2%,较上月收窄2.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剪刀差”收窄

  持续释放杭州生产消费积极信号

  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是观察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如果这种“剪刀差”过大,则意味着供需结构性矛盾尖锐,通货紧缩压力攀升。

  比如去年8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0%,PPI同比下降5.9%,两者“剪刀差”达到7.9个百分点,两者创下了1994年以来最大差距。这样的剪刀差也一定程度引发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滞涨、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不足的担忧。

  落地到杭州,CPI与PPI“剪刀差”的收窄则释放出积极信号。4月杭州两者“剪刀差”是4.7个百分点。记者梳理了一下1月以来的CPI和PPI数据,这样的收窄开年以来一直在持续。1月份两者差额达到6.0个百分点,2月下降到5.8个百分点,3月回落到4.9个百分点。

  记者 齐航 通讯员 池波 何艳秋

  杭州最新生产消费价格“月报”出炉,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杭州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前一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2%,环比则上涨0.3%。CPI的平稳走势和PPI的触底回暖,让两者的“剪刀差”继续收窄,不再那么令人望而生畏,释放出回暖的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