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新能源汽车“长江时代”

作者:佚名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5-11 06:31:52

  记者 凌怡

  说到“长江”,可能会唤起不少人的回忆,曾经辉煌一时的长江客车厂,如今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2013年,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总投资25亿,这是目前余杭区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工业4.0”样板项目,体现了自动化最高水平。

  余杭区近年来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制高点,区内汽车零部件产业企业达150余家,汽车产业配套能力强。对于新落户的长江汽车来说,配套属地化能大幅缩短零部件供货半径,实现降本增效,同时也推动余杭区零部件生产商转型升级。

  那么,如何实现互利共赢?今年3月份,在余杭区经信局与行业协会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10家余杭本土企业被长江汽车选为首批零部件战略配套合作伙伴。

  未来,在战略合作伙伴们的精诚合作下,具有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长江”,将成为杭州乃至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携手85家“长江好伙伴”

  助力余杭经济

  3月2日,在“长江好伙伴”暨长江汽车纯电动汽车项目战略配套合作活动上,85家企业正式成为“长江好伙伴”。其中,久远车辆部件、理想塑胶、万通智控科技等10家余杭本土零部件企业与长江汽车签署战略配套合作协议,走出了一条“配套属地化”的新路子。

  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锋告诉记者,余杭区目前已有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发了不少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其中有些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了更好地检验我区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业的零部件加工制造能力,更好地打造余杭汽车零部件供应的产业链,希望通过‘找伙伴、识伙伴,再到好伙伴的过程’,让更多的余杭企业之间建立共赢的合作模式。”

  据了解,已签约的“长江好伙伴”可为长江汽车提供轴承用密封件、油封等多种配套产品。长江汽车一期项目年产10万辆汽车,已对接企业的配套产品年产值可达67.5亿元。预计2年内,配套产值可超100亿元。

  打造新能源公交体系

  绿色出行共迎G20

  在G20峰会来临之际,为更好地改善杭州市区大气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保持“西湖蓝”,是刻不容缓的艰巨任务。

  同时,如何改善杭州6000余辆公交车的尾气排放,打造城市绿色公共交通体系,也是杭州政府打造世界级城市名片的创新举措。

  在余杭区政府以及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长江汽车和余杭公交实现了强强合作,率先开通了余杭区3条公交线路来试运营新能源公交车。自今年5月起,还将有更多纯电动公交车服务余杭“绿色出行”。

  张锋告诉记者,目前,余杭进杭州主城区公交线路有32条,涉及临平、塘栖、瓶窑、良渚、乔司等多地。预计,未来3年内余杭公交纯电动新能源车占比将超过30%。“相关线路如能稳妥有序地进行新能源替换,可想而知必将对杭城绿色低碳交通带来直接助益。”

  长江及它的好伙伴们任重而道远。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杭州制造的公交车能否再现当年辉煌,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