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预计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作者:佚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11 06:32:29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公布,我市互联网金融企业仍有部分“房地产众筹”业务在线上销售,且部分存量业务未下线,协会将继续对其进行排查。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进行,整个众筹行业也面临着整顿。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倒闭的众筹平台数正不断上升,今年1-4月倒闭众筹平台达43家,超去年全年总量。

  众筹平台倒闭达43家

  据网贷之家《2016年4月众筹行业报告》显示,本月全国新增平台数量23家,倒闭众筹平台18家,转型1家。在倒闭平台中,奖励众筹较多,达8家;其次是混合众筹平台,为5家;非公开股权融资和公益众筹平台分别达3家和2家。

  据了解,今年1-4月倒闭的众筹平台数为43家,而2015年全年倒闭数量共40家。“倒闭众筹平台数量上升,和监管收紧有一定关系。”投壶网CEO赵妍昱表示,伴随网贷行业风险频发,整个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都在收紧,众筹也不例外。许多战略思路不明朗、创业资本准备不足的平台,显然不具备参与竞争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从商业模式上看,部分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急于盈利,以流量为核心,通过帮助项目方融资收取中介费,这样的收费模式使得平台与项目方的利益高度一致,容易导致平台有过度包装项目的冲动,沦为垃圾项目的敛财工具。此外,排除平台方主观恶意引入劣质项目,且对项目的投后管控能力不强,风险必然产生。

  “目前,和互联网金融一样,众筹行业也处于行业洗牌阶段。”赵妍昱直言,很多平台的项目在明后年都会进入项目退出阶段,而前期因为追求流量而上线的质量不佳的项目,可能面临着不能退出的问题,预计平台倒闭现象在明年会更严重。

  未来监管力度或将加大

  统计数据显示,我市2015年全年新房成交量为6.65万套,而目前房产众筹项目的存量仅在个位数,因此部分存量业务对深圳房地产业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对于众筹行业来说,深圳房地产众筹的规模历史筹资金额约1.3亿,现在的存量数字则更少。

  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陈挚认为,从商业模式上看,部分平台的主营业务是房产类众筹项目,在没有想好如何转型之前,平台需要生存,对已经存在的项目,投资人需要通过长期持有获得租金及未来增值收益,处理起来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房产众筹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平台的风控能力,未必每个项目都有升值空间,如果项目选不好,最后卖的价格不高甚至低于购入价格,那么投资人的损失则会较大。”陈挚认为,“房产众筹”这种“伪众筹”的叫停,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会是一种正能量。

  “部分平台仍有存量不下线,可能导致监管部门对众筹行业更加严厉的整顿。”融360分析师吕舒扬认为,深圳房地产业今后仍会以线下市场为主,线上众筹平台一直都属于边缘市场,可能会存在一些非法集资的现象,或引起金融风险,但这种风险是存在于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适度监管鼓励金融创新才能让众筹行业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