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应给用户更多获得感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11 05:59:05

  提速降费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很多用户却表示“变化并不大”,这需要改革步伐迈得更大一点。要通过加大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激发市场竞争活力、瞄准下一代网络技术进行业务创新、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步伐等举措,让广大用户期盼的提速降费落到实处

  工信部近日表示,作为2015年电信行业的重点工作之一,提速降费工作去年让用户省了400亿元,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的下降幅度,分别超过了50%和39%。我国光纤用户占宽带用户的总数,今年内基本可以达到80%,有望成为世界第一。

  通过套餐内流量当月不清零、取消京津冀漫游费和长途费、降低热点国家国际漫游资费等举措,提速降费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很多用户却表示“变化并不大”。这是为什么呢?

  一是我国用户规模庞大,400亿元平均每个用户每个月费用下降约2.6元,所以很多用户对此基本没有感觉。二是去年运营商主要是提速不提价,速度提上去以后,平均到每一兆的费用是降下来的,“绝对值没有降太多,相对值降了不少”。像移动宽带单价,去年大概下降了60%。

  那么,如何才能让用户真切地感受到提速降费呢?用户广为诟病的“假宽带”“宽带速率不足”“流量偷跑”等消费顽疾又该如何避免呢?这需要改革步伐迈得更大一点,继续促进有效竞争、提升服务质量、简化资费结构、降低资费水平。

  要加大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好的网络覆盖,是提速降费的前提。固定宽带方面,运营商应以“全光网”为目标,深入贯彻光纤到户强制标准,到今年底力争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加快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宽带扩容,探索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试点,今年底实现骨干网互联带宽再扩容500G。无线宽带方面,运营商要攻坚选址难、进入难等建设难题,加快4G网络的建设和覆盖范围,力争今年底4G用户达6亿户。

  要引入新的竞争者,通过市场竞争助力提速降费。应打破此前三大运营商的垄断,更大程度地开放和降低门槛,激活民间资本的创新力量,倒逼三大运营商让利于民、还利于民。此前,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并积极推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以期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活力。5月5日,工信部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中国广电成为继电信、移动、联通之后的第四大运营商,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固定宽带接入服务。这些改革举措,有利于形成多种主体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通过有序竞争来持续促进提速降费。

  要瞄准下一代网络技术,并进行业务创新。在网络演进方面,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终端企业等,要从云、管、端各个环节加快改造进程,引导主流网站业务向IPv6迁移,尽快实现IPv6的普及应用。在加快4G网络建设的同时,要积极开展5G技术试验和试商用,并主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在业务创新方面,应提升共建共享的水平,积极推动三网融合业务分期分批扩大至全国,为消费者带来丰富多彩的个性化信息内容和服务。

  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步伐。针对农村宽带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现状,应围绕“城乡协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十三五”规划目标,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以企业为主体,通过中央财政引导资金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共同推进农村宽带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98%以上行政村光纤到村,全面具备为所有农民用户提供20兆以上宽带服务的能力,让广大农民分享信息技术发展红利。

  网络提速降费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用户的期盼。运营商们要把用户利益放在首位,出台各种提速降费措施,打通信息消费的“最后一公里”,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