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作家张藜去世 遗憾未完成音乐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5-10 16:51:15

  词作家张藜去世

  搜狐娱乐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当年一曲《亚洲雄风》响彻世界,而充满着力量的歌词让当时所有人都可以哼唱出声。昨天,创作了“雄风”歌词的词作家张藜在京去世,享年83岁。

  记者了解到,张藜先生的追悼会将于本周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因病逝世 低调纪念

  除了《亚洲雄风》,张藜创作了很多经典曲目,比如《我和我的祖国》、《山不转水转》、《篱笆墙的影子》等。

  张藜治丧委员会负责人赵晓明告诉记者,因多种疾病并发症,张藜于5月9日12点52分在北京复兴医院去世,追悼会将于本周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张藜这两年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但包括其夫人杨阜兰在内的家人一直都很低调,所以才没有对外透露过多的消息。

  《人民音乐》主编、著名乐评人金兆钧[微博]回忆说,张藜生前腿脚不好,这两年身体状况也越来越不好,之前他曾联系张藜家人,想去医院探望老爷子,但张藜的家人都非常低调,表示不希望大家去。

  除了本周日的追悼会,治丧委员会计划展开其他的纪念活动,并且正在整理一些张藜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歌词、文稿。

  据了解,其中有一部音乐剧叫《爱不失约》,一共20集、104首歌,此前从未公开发表过。

  金兆钧说,张藜一辈子唯一的遗憾就是想做一部音乐剧,剧本都想好了,“这是他一辈子的梦想。”

  忘年相交 为词采风

  作曲家徐沛东跟张藜是忘年交,曾经合作过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包括《篱笆、女人与狗》、《亚洲雄风》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沛东表示,虽然张藜生病已经很长时间了,但还是感觉走得很突然,他的离开是中国文坛尤其是音乐文学界的一大损失。

  徐沛东说,张藜老先生受了一辈子的苦,他在生活积累上有很深刻的认识。所以在音乐文学创作上,可以说他开创了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个新的歌词模式,因为他有很深的生活功底,所以他的作品很容易被老百姓接受。

  徐沛东回忆,当年曾与张藜一起采风、体验生活,他说:“老在上面呆着,词会穷啊!思想会僵化啊!”他创作的很多作品,都是从不同角度来反映出一种正能量。

  “老爷子一辈子写了很多的作品,可能跟我合作的成功最多, 我们俩是圈里最密切合作的词曲作者,曾经受到了圈里很多人的妒忌:张藜把我给‘霸占’了。现在回过头一看,其实是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