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和装修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最大元凶

作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10 15:43:00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近日,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近日发布的《儿童呼吸健康科普白皮书》提出,吸二手烟、三年内家里有过装修等室内空气污染是导致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大部分原因。

  白皮书的调查发现,室内空气污染导致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吸二手烟(38.3%)、三年内家里有过装修(30.11%)以及烹调不使用排气扇(23.5%)。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主任医师孙丽红指出,0至14岁患儿发病率最高的仍然是呼吸系统疾病,占51.87%。呼吸道是直接与外界联系的系统,儿童呼吸道及免疫功能发育尚未完善,对于细菌的清除能力较差,所以其发病率最高。另外,由于儿童平均每天在室内度过的时间超过80%,室内空气环境的污染对儿童的呼吸健康影响更为明显。

  孙主任特别提醒,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不亚于室外污染,甚至更高!清华大学去年发布的“室内PM2.5污染公益调研报告”也显示,由于人处在室内时间更长,从日均累积水平看,室内吸入的PM2.5是室外吸入量的4倍,相对室外,室内PM2.5污染对人的影响更显著。

  为了保持室内空气洁净,孙主任建议家长,条件允许的家庭,可采购空气净化器,定期净化室内空气。室内空气净化器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刚装修的房子;卧室;儿童、孕妇、老人或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房间;地毯、布艺多的房间。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洁净的空气环境,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联合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向中国儿童中心捐赠100台享优乐空气净化器。J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