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 今年将迎爆发期

作者:孙晶、区芷萍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10 14:42:18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实习生区芷萍报道:线下商超相比电商的一大优势生鲜可能将被攻破。5月7日,在壹号土猪入驻天猫生鲜的签约仪式上,壹号土猪创始人陈生直言,如果不选择拥抱线上迟早会被革掉自己的命,同时他坚信线上生鲜销售将在今年迎来爆发期。

  线上生鲜销售增长超十倍

  一直以来,电商做生鲜似乎是一个难题。然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260亿元,相较于2013年的130亿元增长100%。天猫生鲜事业部总监何春雷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去年以来天猫生鲜的增长超过10倍。

  面对线上生鲜的崛起,陈生认为,80后、90后一代的购物习惯已完全改变。“与其让80后、90后革我们自己的命,不如自己革自己的命。哪怕我们今年有40万头猪,在高端猪肉品牌中是老大。如果我进入一个新的平台,一个新的通道,这也许是一个机会。”

  陈生透露:“除了壹号土猪、壹号土鸡,我们又入股了牦牛、澳牛企业,还有五常大米企业,实际上我们在上游已经每个行业里面最好的企业,最好的产品都已经布局完毕了。”

  “天猫生鲜的极速增长,让我们看到未来生鲜电商的爆发。一旦有移动互联网联系生鲜的源头,超市等中间环节将丧失垄断优势。”陈生解释自己为何选择拥抱互联网。陈生认为,生鲜销售将在今年迎来爆发期,而未来3-5年电商将重构生鲜市场,“如果我们不转型,我们就会被革命”。

  95%生鲜电商处于亏损

  虽然线上生鲜增长迅猛,但盈利情况堪忧。目前国内生鲜市场大约在5万亿元,而线上份额最多仅占3%。大数据观察网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生鲜电商有4000家左右,只有1%盈利,4%持平,95%亏损。

  虽然生鲜电商获得了用户、市场乃至资本的认可,但行业发展仍受到不少阻力影响,其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应对居高不下的物流运输成本。

  陈生坦言,现在还会在线下继续扩张。“比如说我们开店1月份在杭州,4月份在苏州,6月份在天津,接着就是重庆、西安、南京,今年我们要开六七个线下的超大型超市”。

  “上天猫生鲜是一个真正的转折点。”陈生表示,有完全独立的两套人马操作线上和线下的销售。

  针对亏损问题,陈生回应:“我没有预亏,互联网是实现我的上游价值。我们跟普通的商业生鲜企业不同,它既要给上游的利润,还要给他自己的利润,所以他就亏得一塌糊涂。我不是互联网的中间商,我是直接的品牌商和生产商,所以是F2C,就是农场到消费者,工厂到消费者。”

  当前电商生鲜依然存在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存在的脱节,信息和商品的中间流通环节众多,成本增加,质量难以保障,导致消费者对生鲜商品质量存疑。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的脚步在加快,而如果能够突破生鲜领域,将带来线下市场全面的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