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与鼎晖抢生意?从智联招聘看中概股私有化抢钱大战

作者:雷建平 来源:腾讯科技
2016-05-10 14:34:00

  智联招聘CEO郭盛、副总裁王戈、唐路阳、汪维纲、CFO濮天若,及红杉资本共同组成的买方团昨日共同宣布,已向智联招聘董事会提交私有化意向书。

  买方团提议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75美元的价格(相当于每股普通股8.875美元)现金收购该买方团尚未持有的全部智联招聘已发行流通股,正式开始私有化进程。

  这是智联招聘过去半年收到的第二个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此前,买方财团提议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50美元的现金,收购智联招聘控股股东尚未持有的全部发行股。

  2016年1月的买方团由鼎晖资本和Shanghai Goliath Investment Management L.P组成,这次则由智联招聘管理层和红杉资本组成,直接形成红杉资本和鼎晖资本“抢生意”的局面。

  新一轮私有化要约将每股收购价格从17.5美元提高到了17.75美元,实际上溢价并不高。

  不过,无论是智联招聘管理层和红杉资本组成的买方团,还是鼎晖资本组成的买方团,相比360、陌陌、欢聚时代这些中概股的买方团,其最大特点是,并没有足够的投票权和股权。

红杉与鼎晖抢生意?从智联招聘看中概股私有化抢钱大战

截止到2015年9月30日,智联招聘的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截止到2015年9月30日,智联招聘最大股东为SEEK,一共持股62.8%,拥有75.1%的投票权;第二大股东为Ridgegate Proprietary Limited,持股15.3%,拥有18.3%的投票权。

  SEEK和Ridgegate Proprietary Limited都是在澳大利亚的资本,两者一共持股78.1%,拥有93.4%的投票权。作为智联招聘CEO的郭盛只拥有2.7%的股权,投票权更是仅有0.8%。

  这就意味着,无论是智联招聘管理层和红杉资本的买方团还是鼎晖资本的买方团,要想私有化成功,必须获得SEEK和Ridgegate Proprietary Limited的同意。

  这一轮私有化中,智联招聘管理层并不拥有绝对的获胜把握。在2010年,智联招聘曾爆发高层内斗,当时的智联招聘CEO赵鹏和CTO余用彤相互发邮件开除对方。

  汽车之家私有化遭遇中国平安抢食

  智联招聘私有化这一幕与刚刚发生的汽车之家私有化有类似之处。不久前,汽车之家大股东澳洲电讯宣布,将以16亿美元价格出售汽车之家47.7%股权予中国平安。

  随后,汽车之家管理层已提出要对汽车之家进行私有化,买方团由汽车之家CEO秦致及管理层牵头,博裕、红杉、高瓴资本参与。这使得汽车之家管理层和中国平安之间矛盾爆发。

  汽车之家CEO秦致坦言由于缺乏沟通,汽车之家大股东的退出行为和管理层以及其他公众股东的行为并非步调一致,几方之间对于汽车之家未来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并未形成共识

  不过,对澳洲电讯而言,要的是财务回报及尽早的回笼资金。日前,澳洲电讯宣布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给澳洲电讯股东分红11亿美元),资金从出售汽车之家股权获得的收益中出。

  美年大搅局爱康国宾私有化

  更早前,在爱康国宾CEO张黎刚为首的财团修改私有化要约协议之际,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壳公司江苏三友(证券代码:002044)又出来搅局。

  江苏三友指出,如果爱康国宾CEO张黎刚及其关联人愿意在要约收购中出售其持有的股份, 并因此使买方团收购超过66.7%(按表决权计算)的爱康国宾已发行普通股,买方团承诺将以要约收购中的合并对价将爱康国宾与买方团设立的一家收购主体进行合并。

  “如果张黎刚及其关联人选择不在要约收购中出售其持有的股份,买方团将准备召开股东大会,让爱康国宾股东决定是否批准合并。”

  这一私有化闹得不可开交。2016年2月24日,爱康国宾突然起诉美年大。此次起诉,是爱康国宾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向包括美年大等5个主体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5000万元。

  美年大健康则质疑爱康国宾举报的动机是“以非市场行为干扰私有化的进程”,称将“继续坚定推定收购进程。”

  当当私有化遭遇iMeigu搅局

  2015年7月,当当宣布其董事会今天收到来自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私有化要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7.812美元价格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此后,当当官方私有化并没有太多反应,不过,却遭遇了iMeigu搅局。

  2016年3月9日,iMeigu 曾向当当呈递了关于以全现金方式收购其全部流通股份的非约束性要约,收购价格为每 ADS8.8 美元,也即每普通股1.76美元。

  4月7日,iMeigu和江苏华西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已就收购当当事宜组成买方团,且已将该信息呈交当当特委会。此价格相对此前当当管理层的内部收购要约价格要高出12.6%。

  中概股企业私有化遭遇抢食,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是,美股和A股之间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间。

  最近中星微刚刚私有化,就准备将旗下资产作价百亿装入A股。中星微私有化时却不到30亿。中星微的首要理由是:境内外不同证券交易所之间对上市公司估值体系存在较大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