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成《美队3》炮灰:口碑不俗票房惨淡

作者:关力制 来源:沈阳晚报
2016-05-10 11:59:00

  著名第四代导演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上周五和美国好莱坞大片《美国队长3》同日上映,由于吴天明曾提携过张艺谋、陈凯歌等著名导演,有着“中国队长”之称,两个“队长”之争成为两片PK的最大看点。尽管两片口碑均不俗,但票房相差悬殊,截至昨日,《美队3》拿下6.5亿票房,但口碑网络评分迄今高居华语片首位的《百鸟朝凤》,累计票房不到200万,惹得部分影迷炮轰内地影城“太功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就调查采访沈阳部分影城吐槽称,《百鸟》确实看的都说好,但问题是看的人实在太少,票房产出率远低于《美队3》。

  尴尬:口碑神作成牺牲品

  《百鸟朝凤》讲述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所产生的真挚感情,尽管题材、演员阵容均没有市场号召力,但不少看过的影迷却纷纷“惊呼”:影片感情真挚,角色塑造动人。上映4天,豆瓣评分达到8.4分,超过今年迄今全部国产电影,放到去年则能排到年度口碑第二位,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获悉,导演吴天明在《百鸟》完成剪辑后一个月即离世,由于影片商业色彩太弱,一直没有发行方敢接手,以至于两年以后有机会上映,但依然“见光死”。

  票房惨淡,影城排片太少也是一大原因。沈阳方面,昨日《美队3》排片555场,《百鸟》仅有8场。对此,沈阳某影城经理解释,不是影城不愿意排《百鸟》,而是排了上座率太低,如果完全按照市场调节,《百鸟》可能就彻底“一日游”了。

  支招:多方都要重视起来

  《百鸟》票房惨败并非特例,近年《钢的琴》《闯入者》等优秀国产文艺、类型片,面对好莱坞航母大片的撞击均折戟沉沙。对此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综合了多位采访对象的意见,对这一现象提点建议:首先,在目前内地暂时没有艺术院线的情况下,文艺、类型片要尽量避开好莱坞大片,选择观影淡季上映。其次,影片成本再低,也尽量不要“裸发”,一位沈阳本地电影发行人直言,《百鸟》几乎没有阵地宣传,也没有针对沈阳影市举行看片推介会,这很难打动影城多排片。此外,影片发行方应该针对喜欢文艺、类型片的影迷,多做包场活动,以进行充分的口碑发酵。像《百鸟》这种苦心之作,应该得到更多影迷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