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 产品质量让消费者更放心

作者:佟明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0 11:19:02

天津推进

  认监委办理人大代表“同线同标同质”建议现场调研座谈会。王德春/摄(宝坻检验检疫局供图)

  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9日讯(记者 佟明彪)“对于企业而言,能够登录‘三同’平台,等于多了一项‘官方认证’,消费者会对产品更放心。”天津燕都甘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据了解,“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积极展开,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天津采访时了解到,宝坻检验检疫局现已通过“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帮助天津燕都甘栗食品有限公司等6家出口食品企业顺利实现内销转型。据统计,2015年“同线同标同质”内销产品货值达7800万元。

  据介绍,“同线同标同质”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同时,“同线同标同质”也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获得出口备案注册资格并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三是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

  宝坻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永隆介绍称,促进出口食品企业实现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是一项惠及企业、惠及民生的工程,也是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该局正通过凝聚检企共识,培植龙头示范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服务,加强全过程管控,加强检、政、企协调沟通等方式推动“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的开展。

  “同线同标同质”让消费者对产品更放心

  天津燕都甘栗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做出口软包装甘栗仁、软包装开口笑栗、软包装甘薯干的企业,95%的产品出口日本。“2013年以来全球经济疲软,国外购买力下降,日本上调消费税,结算货币美元、日元、港币集体贬值。日元由100日元兑8.2元人民币降到100日元兑4.85元人民币,而销售价格没有上涨,使公司出口额由2011年的7000万元人民币降为2014年的3500万元人民币。”李立光介绍称。

  对此,宝坻检验检疫局多次向企业宣传并鼓励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缩小国内外由于标准不同导致的“质量差”,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使企业提质升级。促使企业严格按照备案和HACCP质量管理体系运转,适时审核体系文件的有效性,按照食品农产品监控计划,每年对板栗原料进行农残检测,对产品生产过程进行监控。“对于企业而言,能够登录‘三同’平台,等于多了一项‘官方认证’,消费者会对产品更放心。”李立光称。

  “同线同标同质”是一项惠企、惠民、利国工程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开展“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是由于我国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在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上存在差距,客观上长期存在着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的标准差异,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高差”。这种情况越来越不适应国内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的现实,导致国内中高端消费需求在国内市场得不到满足,也就是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不足,导致“消费外溢”现象,出现了国内消费者到国外市场抢购的风潮。

  对此,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赵增连表示,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是我国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要求。

  作为提出过《关于推动实现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的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果秀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也表示,出口食品企业一定要开展“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只有这样,企业的产品才会越做越好,企业在市场上才会越来越有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刘艺良则表示,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是要改变中国消费者心中“出口产品要好于内销产品”的传统观念,逐渐建立消费者对内销产品质量的信心。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王大宁则提出,开展“同线同标同质”是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要创造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让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受益。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处长夏谦则呼吁,在推行“同线同标同质”过程中,企业不仅要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更重要的是在国内外市场上打造知名的品牌。

  原标题:天津推进"同线同标同质" 产品质量让消费者更放心

天津推进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