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东北振兴计划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10 10:56:36

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东北振兴计划

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5月10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就“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和一批重大项目,确定振兴战略的路径图、时间表。

  关于下一步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落实工作,周建平指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把文件中提出的重要任务和政策举措落实到年度,还将提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一批重大项目,目标是把《若干意见》中提出的要求、目标,确定路径图、时间表。

  他指出,国家发改委将与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发改委密切配合,研究如何在年度工作中,包括各省区的年度工作中把这些工作细化。发改委也正在组织力量,紧锣密鼓的编制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同时和各地方的“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把《若干意见》落实好。

  周建平称,为了支撑东北的长期发展,发改委现在也正在研究提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大政策举措,重大工程,重大开放开发平台和重大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东北新一轮发展的长效机制。具体来说,是要和各个部门密切配合,和国务院各部门协调好,把这个文件中所涉及到的政策一一细化,促请各部门出台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办法。另外,围绕《若干意见》三年滚动计划提出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暂时还未最后确定,近三年的滚动计划中初步计划有130多个项目,主要涉及基础设施等。

  “除此以外,如何做好督导和督促,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周建平补充说。及时协调相关部委、及时提醒地方政府,包括方方面面,督促他们做好文件的落实,和相关企业形成合力,把文件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