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制药5万元商标授权:未构成同业竞争?

作者:曹学平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5-10 10:29:00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告显示,芜湖绿叶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绿叶)因外购不合格银杏叶提取物用于生产银杏叶胶囊,被安徽省药监局罚没364万余元。

  值得关注的是,2月,该公司因两批次小儿咳喘灵颗粒性状不符合规定,被当地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两次行政处罚。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芜湖绿叶为香港上市公司绿叶制药(02186.HK)董事长刘殿波个人控股的公司,而绿叶制药授权芜湖绿叶使用“绿叶”商标,授权费为每年5万元。芜湖绿叶曾承诺,将赔偿因其使用该商标而可能使“绿叶制药”蒙受的任何损失或损害。银杏叶事件对绿叶制药“绿叶”商标商誉影响几何?绿叶制药未对此做任何公开披露。

  处罚

  公告显示,芜湖绿叶生产销售的2批次银杏叶胶囊,经检验,槐角苷检查项不符合规定,定性为假药;生产销售的17批次银杏叶胶囊,经检验,游离槲皮素、山柰素、异鼠李素检查项不符合规定,定性为劣药。

  鉴于芜湖绿叶能够主动报告自检不合格情况等,且无从重情节,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其处以没收违法生产的产品及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没款总计364.28万元。而据安徽省药监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 (2016年第2号)显示,该局还没收了芜湖绿叶银杏叶胶囊计205.1583万盒。

  而据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2月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显示,芜湖绿叶生产的药品小儿咳喘灵颗粒(批号140707)经检验,性状不符合规定,货值金额1.46万元,该局对其的行政处罚是没收违法所得1.46万元、罚款1.46万元。其生产的药品小儿咳喘灵颗粒(批号140626)经检验,性状不符合规定,货值金额1.45万元,同样也被没收违法生产的药品、没收违法所得1.05万元、罚款1.45万元。

  绿叶制药此前的招股书显示,芜湖绿叶成立于2001年4月16日,绿叶投资集团及芜湖长荣医药科技资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独立第三方)分别拥有90%及10%股权。绿叶制药创始股东刘殿波拥有绿叶投资集团70%,杨荣兵及袁会先分别拥有绿叶投资集团15%股权(上述三人均为执行董事)。芜湖绿叶主要从事中药的生产及销售,覆盖多个治疗领域,包括心脑血管、神经学、神经精神病学和肝病学。

  招股书还表示,绿叶制药子公司山东绿叶已授权芜湖绿叶使用绿叶商标,自2014年3月24日起为期三年,授权费为每年人民币5万元。而芜湖绿叶亦已承诺,将赔偿因其使用该商标而可能使我们蒙受的任何损失或损害。目前,芜湖绿叶为此采取了那些整改措施?绿叶方面未对记者的采访请求做出正式回应。

  而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对此表示,每年5万元授权费作价是否公充值得商榷,双方签订的协议上如果有影响商誉的情形,优先按约定执行。

  市场高度重合

  绿叶制药招股书曾表示,为筹备上市,本公司董事曾考虑是否收购绿叶投资集团于芜湖绿叶的权益。然而,经过慎重考虑及基于下文所述理由,本公司董事认为,将芜湖绿叶的业务并入本集团并不符合本公司的最佳利益。

  自2001年成立以来,芜湖绿叶一直主要专注于生产及销售以基本技术从草药中提炼的非专利中药。而绿叶投资集团的主要产品除血脂康外均为化学制品,血脂康为一种以先进技术开发的受多项专利保护的中药。芜湖绿叶与绿叶投资集团在药品开发和生产以及采购、销售及市场推广策略等方面采用不同的运作和管理模式。芜湖绿叶及本集团的主要产品,经药监局批准,乃用于治疗不同的疾病,并根据不同的分类进行登记。由绿叶制药该等原因,本集团与芜湖绿叶的业务自其分别于1994年和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分开经营。

  此外,绿叶制药表示,芜湖绿叶与其有不同的业务重心。芜湖绿叶主要专注于中药的生产和销售。芜湖绿叶的三大产品,即银杏叶胶囊、益脑胶囊和益肝灵软胶囊(分别占芜湖绿叶2013年总收入约53%、17%及8%),在药监局的《中国药品目录》中均被划入较低的类别。芜湖绿叶的产品对市场并无独占性,且面临来自生产同类产品的其他制药商的激烈竞争。此外,芜湖绿叶并未从事任何研发活动。

  反观绿叶投资集团,除血脂康外,本集团的所有主要产品均为化学药品(非中药)。尽管血脂康为中药,但其在药监局的《中国药品目录》中被划入一个较高的类别,即三类中药(一种成份的新的替代品)。绿叶制药表示,其产品与芜湖绿叶的产品乃用于治疗不同的疾病,且其市场并无重叠。

  不过,芜湖绿叶官网却显示,公司经营绿叶品牌药品。公司拥有57个药品批准文号,多个产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和医保目录,其中元之通·银杏叶胶囊入选2012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肺泰胶囊为全国独家肺科专科用药,国家三类新药;麦尔·氨酚那敏三味浸膏胶囊为全国独家医保、OTC品种。“元之通·银杏叶胶囊”“肺泰胶囊”“优耐思·益肝灵软胶囊”“消炎利胆滴丸”等8个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显然,芜湖绿叶官网说法与招股书不尽一致。

  记者注意到,芜湖绿叶主要产品的适应症市场和绿叶制药下辖“北大维信”和“绿叶宝光”主要产品的适应症市场高度重合。

  绿叶制药招股书对此表示,尽管芜湖绿叶的主要产品银杏叶胶囊可被视为心血管治疗领域(与血脂康的治疗领域相同)内的产品,但血脂康和银杏叶胶囊并不构成竞争。

  绿叶方面工作人员在电话里也向记者表示, 芜湖绿叶和上市公司绿叶制药不构成同业竞争。